•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税费红利惠农企 种植产业更兴旺

2021-01-22 16:46 来源:南方网 吴诗航

  南方网讯(记者/吴诗航 通讯员/郑诗敏 蔡宛彤)2018年,中山市三乡镇捧回了“中国最美生态宜居奖”。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三乡税务分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在助力擦亮这一国字号招牌中主动“出击”,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和落实一系列惠农税费优惠政策,为乡村振兴添上税动力。

  “国家推出的一系列惠农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更有信心扩大经营,帮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中山市森雅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锦洪信心满满。据了解,森雅苗木合作社共有一百多亩田地,采取“农民+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向当地及周围农民收购苗木后进行培育、种植、销售,带动当地及周围地区几十户农民实现增收,户均增收1万余元。

  “生产社成立于2015年,早在前几年生产社成立初期,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生产社享受惠农税费优惠政策,并对农户一对一讲解发票开具、纳税申报等事项办理流程,让我们感受到很温暖!”郑锦洪表示,税务部门给予了生产社很多方面的帮助。

  为更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三乡税务分局对辖区内的合作社、农户实行“一企一册”税收辅导,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逐户辅导,及时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安排专人提供24小时在线答疑,并建立企业台账进行后续跟踪管理,积极帮助企业纾困减负,有效解决涉农企业办税难题。

  特别是去年疫情期间,三乡税务分局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推出了惠农直播税收大课堂。

  由此,郑锦洪开始接触到“银税互动”项目,这也为他提供了解决资金问题的新途径。通过税务部门与银行的沟通,生产社享受到“银税互动项目”贷款100万元,“原本我们担心容易门槛高、审批难,没想到通过“银税互动”的贷款这么快就批下来。”

  “按照合作社的需求种植,不怕种出来的苗木卖不出去。今年的收入比往年增加了。国家有好的政策,相信只要我们勤劳肯干,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村民陈大哥谈到种植苗木给他带来的生活变化时,脸上不禁漾起笑容。

  “创业初期处于摸索阶段,资金投入很大,乔木的生长周期又比较长,资金回笼相对滞后,减免的税费可以直接变成了流动资金,用这笔钱我们打算再继续扩大生产规模。”郑锦洪对前来税收辅导的税务干部算了一笔“收益账”:“合作社2020年全年的苗木销售额达1256余万元,享受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约113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17多万元,还有减免农业用地的土地使用税约超100万元,直接减少了租金的成本。”

  “不仅如此,减下来的税费和政府发放的合作社学习补贴一起用于农民的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更多种植技巧。”郑锦洪还表示,为了给村民带来更好的生产收益,生产社积极组织农户参加政府举办的学习培训班、进一步开展种植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农业生产效率。

编辑:陈绮云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