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积极开发“古驿道+” 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2021-01-25 10:2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文化和旅游的内容明显增多。特别是南粤古驿道再次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令与会代表委员颇感振奋。作为“诗和远方”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代表委员们认为,南粤古驿道不仅可以激活岭南文化,更能够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全民健康和文化自信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下来要创新发展互动性强的“古驿道+”新业态,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传承发扬文化精神,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抓好标志性景区景点、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等建设,开发红色文化、南粤古驿道、少数民族村寨等精品线路,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对此,省政协常委、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徐颂军感到十分振奋。他长期从事生态旅游相关研究,曾亲身参与过古驿道的修复工作。期间,他意外发现古驿道上进行挖掘保护的华南教育遗址,曾是其父工作过的地方。“小时候,父亲常常讲起他在乐昌坪石从事科研工作时,如何在林场躲避猛兽的故事。”徐颂军说。

  徐颂军认为,建设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展现了科研工作者在抗战期间艰苦工作的敬业精神,是一笔宝贵财富。在确保周边生态良性发展的情况下,将古驿道、红色遗迹、古村落的开发与保护相结合,不仅具有良好的文化教育意义,也将助力乡村振兴。

  省人大代表、国家督学、韶关学院院长廖益表示,今天的古驿道大多分布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是驿道沿线地区有效转变经济发展观念、传承和发扬传统商贸和文化精神的一座桥梁。保护与活化利用这些资源,对推动地区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廖益介绍,在古驿道沿线上的韶关,1941年至1944年期间,就有33所广州大中小学校的办学旧址或遗址。目前,韶关已对国立中山大学、私立岭南大学、省立文理学院、培正、培道中学等学校的部分旧址进行了修复,同时对当时的遗址、遗物、遗迹、遗存,特别是教学资源等进行了深入挖掘。

  近年来,以韶关、清远、云浮、梅州四市为重点打造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在保护与活化中走入公众视野。省政协委员,“南粤古驿道”项目专家组组长、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表示,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意在合力将珍贵的红色遗址创新性地保护起来,以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的形式来推动当地乡村振兴,打造开放式体验式的“自然历史博物馆”。

  做强“古驿道+”,让乡村消费旺起来

  “这一年多来,我们镇的变化太大了!”韶关乐昌坪石的退休教师何昆亮作为志愿者,近年来投身到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建设中。他感慨道,随着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村里的房屋更美了,街道更新了,村民们的获得感更强了。

  近年来,南粤古驿道文旅产品供给日渐丰富,主要景区(点)和关键节点所在的乡镇旅游产品数据超过15000条,南粤古驿道逐渐成为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其经济效益亦逐步显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南粤古驿道沿线村民年户均旅游收入达2万元,占年户均收入21.6%,实现了经济效益、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融合提升。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村委会主任潘安娜介绍,该村近年来通过盘活莲麻古道资源,打造徒步、定向越野等活动发展旅游产业,采取“政府+村集体+农户”合作模式,盘活村内闲置房屋,鼓励村民开办民宿,成功推出“华夏莲舍”等一批“网红”民宿,精心打造的古驿道旅游专线串联了特色商业街、十里画廊绿道和莲麻花海,打造起南粤古驿道特色小镇。

  “经验证明,南粤古驿道的保护利用,为探索符合广东实际的全域旅游提供了有效途径,将成为推进广东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让我们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更有底气。”潘安娜说。

  未来古驿道如何链接更多资源,释放更多效能?

  省人大代表、肇庆学院侨联主席黎达文建议,开发南粤古驿道精品线路须遵循市场导向。旅游市场的主体已转向以“95后”为代表的“互联网世代”,产品要满足他们的个性化旅游消费需求,充分发掘区域资源特色,避免同质化。

  同时,他建议采用多种形式在传统节庆、墟日举办非遗文化展、摄影展和地方风味美食展等,挽救即将消失的传统技艺,保护和传承好前人留下的文化印记,规划和设计体验性的旅游线路,令游客感受到悠悠古道的岭南文化韵味。

  打造活动赛事品牌,让文旅体产业强起来

  不少代表委员感慨,南粤古驿道作为文旅融合的新载体日渐深入人心。特别是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系列品牌赛事活动的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让大家感受到了古驿道的生机活力。

  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介绍说,5年来,大赛共举行65站96场赛事,走遍了全省2000多公里古道旧巷,到访了48个古道乡镇、66个古村落、5个古港码头、2个岛屿,吸引了37个国家及地区超200万人次、5000多个村民家庭参与体验赛事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大赛为贫困村、古村、古镇创造了直接经济产值30多亿元。

  省政协委员、广东省体育局体育产业与科教宣传处处长庾伟健认为,五年来,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逐渐成为全国闻名的体育综合性平台,是讲好广东故事、中国故事的窗口。

  王禹平表示,古驿道和古村落举办世界顶级赛事的创举,让南粤文化遗产走出广东、走向世界,其活化利用促进全域发展的多元成果和复合效益,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广东“两个重要窗口”的全新形象。未来,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将丰富赛事内容,结合古驿道的历史、文化和故事,创新赛程赛制,增强参赛者的体验感和参与性;注重赛事对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的挖掘,推进文旅体深度融合;秉承“敞开门办赛”的理念,推动赛事及承办政府部门主动对接市场、创新赛事运营机制、实现赛事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如何让具有文化厚度的南粤古驿道走进更广大年轻人的视野?潘安娜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无接触度假、近郊旅游、预约游览”等已然成为游客首选的旅游方式,可利用南粤古驿道创新培育特色小镇全域旅游新发展格局,增加文创产品、体验产品、定制产品,发展融合新业态,提供更多精细化、差异化旅游产品。同时要面向市场,建立好精准高效的网格化乡村营销体系,在培养乡村“CEO”的同时,把营销工作纳入小镇群全域旅游发展大局,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树立全面的营销理念,构建系统的营销体系。

  南方日报记者 李文轩 昌道励 柳时强 黄堃媛 彭博 毕嘉琪 周人果

  见习记者 王昕桐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