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惠州培育支柱产业 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

2021-01-26 14:24 来源:南方网 周欢

  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正在召开的广东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以及“十三五”时期广东发展成就进行了回顾,并对今年以及“十四五”时期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惠州近年来积极发力大项目、大产业、大交通、大装置,取得阶段性成效。记者留意到,此次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共有10多处涉及惠州的内容,其中4次直接“点名”惠州,其余为提及惠州的项目。在“一核一带一区”和“双区”建设背景下,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惠州要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石化等支柱产业,做大经济规模,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

  大交通

  建深惠城际、莞惠城际北延线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

  交通一直是惠州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特别是随着深圳都市圈规划建设,连接深莞惠的轨道交通备受期待。南方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10多处涉及惠州的内容,有6处属于轨道交通,次数占比接近一半,凸显惠州大交通建设的重要性。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推进大湾区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推动珠三角地铁互联互通,努力实现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

  其中明确,加快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以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为重点,创新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建成佛莞城际等项目,加快建设广清城际延长线,开工深惠城际、穗莞深城际前海至皇岗口岸段、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等项目,推进深大城际、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前期工作,构建大湾区城际快速交通网络。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大力推动内外联动,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省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抓好交通强国建设广东试点,开工合湛高铁、沈海高速机荷段改扩建等项目,加快广湛、广汕汕、深江、深汕、梅龙等高铁和货运铁路建设,建设赣深高铁、南沙港铁路,推进深南高铁前期工作,谋划提升茂名北向铁路通道功能。

  记者留意到,在这些轨道交通项目中有6个涉及惠州,包括深惠城际、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深大城际、广汕汕高铁、深汕高铁、赣深高铁,将加快推动惠州深度融入“双区”和深圳都市圈建设。

  毗邻广深莞,惠州是大湾区连接粤东粤北及闽赣地区的枢纽门户。当前,惠州正加快多条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值得一提的是,赣深高铁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深莞惠将实现半小时互通,将大大方便惠州与深圳、东莞的交通联系和经济往来。

  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批复,把深惠城际前海保税区至惠城南段(含大鹏支线)、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深圳机场至大亚湾城际深圳机场至坪山段列为近期建设项目。

  其中,深惠城际前海保税区至惠城南段(含大鹏支线)为133公里,投资781亿元,主要途经西丽、深圳北站、龙华、龙岗、沥林、惠城南。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即莞惠城际北延线,线路自莞惠城际小金口站引出,引入赣深高铁惠州北站。

  除了轨道交通,惠州还加快“丰”交通主框架建设。

  近日,惠州市政府党组会议和十二届15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提出,加快推进“丰”字交通体系建设。要推动惠州湾高速全面动工,加快建成赣深高铁惠州段及惠州北站,抓好广汕高铁惠州段建设,扎实推进惠州千万级干线机场建设,推动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空港海港互联互通,实现与广深联动,更好融入“双区”建设。

  大项目

  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等助力广东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

  刚过去的2020年,惠州迎来“高光时刻”,国内外一批优质项目抢滩布局,引外界瞩目。

  总投资约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开工,总投资额约56亿美元的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350亿元的惠阳(良井)智慧互联科技园签约,计划总投资300亿元的惠阳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动工,总投资150亿元的正威国际集团项目动工,总投资约159亿元的宇新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动工……惠州打造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有了更强的底气和后劲。

  “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此次省政府工作报告将惠州多个重大项目写入其中,特别是对惠州石化产业寄予厚望。

  报告提到,支持沿海经济带发展海上风电、核电、绿色石化、海工装备等产业,引进巴斯夫、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等百亿美元重大项目。同时还明确,加快中委广东石化、巴斯夫、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华星光电、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等项目建设。

  报告还强调,抓好惠州太平岭核电站建设,开工建设陆丰、廉江核电,推进天然气主干管网“县县通”。加快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5G网络粤东粤西粤北主要城区全覆盖,打造珠三角5G网络城市群。

  当前,惠州正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做大做强“3+7”工业园区,跟进服务好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三期、太平岭核电、正威新材料、恒力PTA等项目,努力加强自主创新,补齐产业向高端跃升的短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在“一核一带一区”背景下,各个城市应当如何发力?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珠三角核心区优化发展。加快珠江口东西两岸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做强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等主导产业,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其中,惠州要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石化等支柱产业,做大经济规模,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认为,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沿海城市,惠州石化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基础良好,且同时毗邻广州、深圳、东莞,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土地空间广阔,在大湾区建设中地位独特。在广东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惠州未来可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大装置

  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支撑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在惠州市惠东县黄埠镇东头村,群山之颠,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项目装置区土石方工程已竣工并通过验收,基地雏形逐渐显现。

  作为总投资约68亿元的“国之重器”,惠州在建的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是“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两个紧密相连的大科学装置“双子星”,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如何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标全球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打造全球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光明科学城、松山湖科学城等先行启动区以及南沙科学城联动协同发展区,做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优化实验室体系,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提升10家省实验室建设水平,加大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省实验室支持力度,新建和改扩建一批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加快东莞散裂中子源二期、江门中微子实验站、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等建设,打造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作为大湾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主阵地之一,惠州拥有两个在建的大科学装置,同时还有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将努力突破能源领域的“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提高原始创新能力。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惠州办公室主任王玥介绍,HIAF项目将成为国际上脉冲束流强度最高的重离子加速器装置,CiADS项目将成为国际上第一个ADS(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研究装置。预计2025—2026年建成投用后,将可集聚国内外约1500名科学家等科研人才。加上谋划中的其他项目,未来有望在惠州形成大科学装置集群,并逐步建成具有重大影响的国际核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

  “以大科学装置为媒,惠州将打造连通全球顶尖应用资源的科创高地。”粒子物理、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表示,中科院与惠州市在惠东县建设HIAF、CiADS,并配套成立省实验室,不仅将为惠州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原动力”,推动我国核物理科研整体水平迈向更高水平,还将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我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科技、产业合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