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省相对贫困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成率达100%

2021-01-27 09:43 来源:南方网 黄进 周人果

  走进清远连州市丰阳镇朱岗村,顺着村中小道,跨过一个广场,便能看见刻着“畔水美丽乡村”几个大字的木制牌坊,村口小溪潺潺流过。

  与朱岗村一样,全省2277个相对贫困村变得越来越美——行政村村庄规划、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成率达100%,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达99%以上,20户以上自然村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污水处理覆盖率分别达到99.7%和93.1%……

  相对贫困村“颜值”提升也激发了“美丽经济”,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较快发展,一二三产业在各个村里融合发展,贫困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大为增强。

  投入逾341亿整治人居环境

  清澈见底的小河,干净整洁的乡村公路,慕名而来的游人四处打卡合影。走进韶关市曲江区樟市镇西约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昔日的贫困村已成“网红村”。

  汕尾陆河、云浮新兴、梅州蕉岭等16个县(市、区)全域生态化、景区化已经形成,成为乡村旅游目的地,这些不少都是贫困村蝶变而来。

  广东深知省定贫困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薄弱环节。为此,广东以2277个省定贫困村为突破口,从最基础最薄弱的短板补起,推动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实现贫困村由“后队”变“前队”。

  从2017年起,省级财政给每个贫困村投入1500万元,累计投入341.55亿元,有效推进了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等。

  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3万个

  “颜值”提升的同时如果没有产业支撑,脱贫攻坚成效依然难以持续。

  潮州饶平顶厝村依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和绿色产业,在产业帮扶上下足功夫,积极打造“茶叶+旅游”发展模式,打造了生态园、大棚青菜、黑山羊养殖三大脱贫项目,盘活农业资源,使乡村产业释放出新活力。

  沿着省道S245(六坝线),从翁源县坝仔镇前往江尾镇,一路风景如画。白墙青瓦的民居和良田里的多样农产品遍布点缀其中。这条串起了官渡、江尾、坝仔3镇15个行政村的“兰乡古韵”廊道,在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共吸引约20万人次游客前来。

  云浮市创造了整镇推动发展特色扶贫产业的“云浮经验”,形成“镇镇有产业、村村有基地、户户有项目”的产业扶贫格局。

  广东依托“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扶持专业镇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实施产业扶贫项目6.3万个,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较快发展,贫困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大为增强。

  年人均产业增收2400多元

  在清远英德市横石水镇江古山村,扶贫工作队牵头申请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站在洋湖塘边,只见鱼塘上架起光伏板,水下照常养鱼创收,水上持续发电增收。渔光互补实现了“一地多收”,让镇子上的每一家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

  大兴产业扶贫,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建成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近年来,一系列举措让广东贫困户的生活和村集体经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面对梅州市五华县大客村缺资金、缺技术、扶贫任务艰巨的局面,广州银行驻大客村第一书记萧嘉柱千方百计寻找破解良策。

  通过带领大客村发展梅占茶基地、建设100kW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投资汉光超顺现代农业基地、投资长布镇豪美佳乡村综合产业、购买粤东农批城商铺作村集体资产等,截至2020年底,大客村集体产业项目累计收益达23万元。

  据初步统计,2016—2020年,现行标准下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率98%以上,年人均产业增收2400多元,有劳动力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148元,村均集体收入33.5万元。

  一线案例

  “造血式”扶贫让贫困户成旅游产业参与者

  “花生到底是长在树上的,还是长在地里的?”孩子的一个疑问,让清远市清新区三坑镇安庆村的潘志明愣住了。这个疑问也成为外出创业20年的潘志明回乡搞旅游的一个缘由。

  潘志明牵头成立了蓝天旅游专业合作社,先后整合闲置土地和鱼塘,结合安庆围和新兴两条美丽乡村建成一个规模近300亩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安庆·兴农乐”。

  项目开园首日就吸引了1.3万人次游客。每逢花季,近百亩的油菜花田和格桑花海成了“网红打卡地”。

  旅游业的发展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贫困户练月友是景区的员工,“五一”假期刚过,她便忙于清理草坪上的碎草和垃圾。今年76岁的练月友,以前依靠打零工帮补家计,收入微薄,而现在在景区工作,月收入2000多元。

  安庆围粮仓前广场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遮阳篷和售卖台,这是潘志明花了几万元免费给村民搭的露天集市。游客多时,村民把自己房前屋后的土特产拿来卖,一个周末可挣几百元。

  为了让村里的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对口帮扶的省文化和旅游厅出资,安庆村由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出力,成立精准扶贫合作社,与潘志明的蓝天旅游专业合作社合作,景区门票20%收益分成给扶贫合作社,余下大部分由入股村民分红。

  “社会资本和扶贫资金有机融合,形成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是脱贫攻坚的关键。”省文化和旅游厅驻安庆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陈万钊表示,三年来,项目不仅为贫困户带来就近务工岗位,同时也为扶贫合作社带来了37万元的保底收益。

  日子越过越好,村子越来越美。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对口帮扶下,安庆村入选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有专家认为,安庆村这种“造血式”扶贫,并非让贫困户仅仅通过出租土地等资源获利,而是让其成为乡村旅游产业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因此,他们会越干越有劲头,越干越有希望。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周人果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