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强化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和物价稳定监管

2021-01-27 14:33 来源:南方网 解双

  南方网讯(记者/解双 通讯员/穗市监)1月27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春节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及促消费活动专题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丁力通报了强化食品安全和物价稳定监管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为确保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稳定、和谐、有序,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了针对食品、产品质量安全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等领域的专项排查整治,切实为广大消费者保驾护航。

  以应节食品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强化食品安全

  丁力介绍,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等工作要求,为全力做好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防范食品安全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广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在食品生产环节以预防风险为目标,监督食品生产企业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以炒货、白酒、乳制品、肉制品、湿米粉、食用油等消费量较大的应节食品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排查并消除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在食品销售环节协调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整治,重点围绕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冷库冻库以及旅游景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区域,检查节日食品和热销食品经营者是否亮证经营、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按贮存条件存放食品、索证索票是否齐全、在售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等情况,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食品经营行为。

  此外,在餐饮环节强化与商务部门和“打私办”的协同联动,加大对可能经营走私食品的餐饮服务单位的排查打击力度,加强对年夜饭的食品安全监管,严防食品安全隐患和疫情传播风险。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已出动执法人员1300多人次,检查各类食品经营单位近7400家次,全市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强化重要民生领域价格监管执法

  如何加强春节及春运期间重要民生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督?丁力介绍,广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充分运用市场监管价格监测、暗访督查机制,加强春节期间肉、禽、蛋、菜、油等生活必需品和名优白酒等应节商品价格监管,发布价格提醒告诫,提醒商品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履行价格承诺,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同时,加强春运期间交通运输价格及站场周边商品服务的价格监管,部署开展大型客货运站场及周边基础服务价格、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和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等政策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出动检查人员5000余人次,检查市场主体近7000个次、核查防疫物资销售合同2686份,提醒告诫农贸市场、商超等经营主体238家。

  丁力表示,节日期间,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坚持领导带班、专人值班,12315举报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及时受理、快速处置春节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