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肇庆:打好"三大攻坚战" 催生发展新动能

2021-02-23 09:39 来源:南方网 刘亮 凌杰

  南方网讯 近年来,肇庆市广宁县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发展机遇,全县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生态宜居环境明显改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民生福祉稳步提升,获得全国中餐厨师之乡、中国最美县域、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省双拥模范县、省卫生县城、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等多项荣誉。

  有劳动力贫困户全达稳定脱贫标准

  连日来,一批批游客涌进广宁县南街镇江美村,看红色展览、听革命故事、逛百年老屋。这个昔日的省定贫困村,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整合红色资源发展起绿色生态观光,夯实了群众的脱贫致富路。

  江美村曾经的贫困户黄博红为了照顾家庭,2019年不得不辞工回家。返乡后的他,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成为了红色江美客服中心法人代表,不仅在客服中心销售当地特产,为来往游客提供咨询服务,还开展电商物流业务,为村民和游客收发快递。

  除去创业收入外,黄博红像全村128位贫困群众一样,每年可以拿到4206元产业分红。通过引进乳鸽养殖、泥鳅养殖、兰花种植等产业项目,江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不足4000元增长到如今的19109.15元,全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473.81元。

  江美村不过是广宁县脱贫攻坚成绩的一个缩影。在中山各帮扶单位帮助下,广宁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8892元,100%达到稳定脱贫标准;26个省定贫困村达到“十项”退出标准并实现退出;全县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5273户,占贫困户总数的63.8%。

  一个个兴起的产业项目,成为广宁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大底气。油茶产业每年可为参与项目贫困户平均增收300元—1000元;深受“吃货”喜爱的潭布番薯干年产值超5亿元,成为带动群众脱贫的“大产业”;江屯镇抓好龙须菜产业园建设,亩产量比传统种植的高30%,为参与种植的贫困户年增收5000元—6000元。

  广宁县还着力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通过扶贫资源的注入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全县已建扶贫车间45个,吸纳有劳动力贫困人口就业170人,参加藤编的熟手工人月薪可达6000元;开发公益性岗位1211个,解决“弱”劳动力就业问题。

  经过3年持续推进,广宁县自然村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村庄保洁实现全覆盖;丢荒耕地复耕复种11062亩,粮食生产功能区11.29万亩;3个专业镇、13个专业村通过省认定,潭布镇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名录;省级油茶现代农业产业园完成建设,省级生猪、肉鸽现代农业产业园顺利推进。

  城区空气优良天数排肇庆第一

  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是广宁县发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果。2020年广宁县城区空气优良天数为100%,在肇庆排名第一;创新河长制工作,设立河湖警长、民间河长,4个省市考核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在肇庆市2019年度环境保护责任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是全市唯一;造林绿化,厚植生态底色,全县森林覆盖率82.17%,竹林种植面积达108万亩,南街街道丰源村等6条村被评定为“国家森林乡村”。

  2020年,广宁县在肇庆率先完成陶瓷企业“煤改气”改造任务,减少燃煤11.2万吨,煤焦油产生量减少94%,陶瓷行业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粉尘浓度分别削减40%、30%和40%,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打下坚实基础。

  在广宁县太和工业园,用上天然气的陶瓷企业2020年营收和利润创出新高。“虽然每平方成本增加了8毛,但因为品质提升,每平米售价提高了2元,去年3个季度的产值就超过2019年全年的量。”肇庆市璟盛陶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黎青说。

  如今的南街河,水尤清冽,绿柳成荫,鱼翔浅底。这是群众以前不敢想像的,曾经的南街河因受到周边生活污水影响而浑浊不清有异味。2020年,广宁县新建排污管网18公里,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投运,从源头杜绝生活污水污染;同时投放河蚌降低水体氨、氮、磷的含量,并对河岸升级改造,有效改善水质和周边生态。

  镇街、农村同样享受到水污染防治带来的成果——12座镇级污水处理厂2020年投运,累计完成镇级污水管网112.12公里,覆盖7.5万人;全县3286条自然村中有2138条配备污水处理设施,完成率超65%;大型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装备配套率100%,养殖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7.69%。

  2020年8月,广宁县北市镇危废倾倒案磋商成功,赔偿义务人赔偿金额279.463万元,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工作。这一案件被国家生态环境部评为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典型案件在全国推广,具有很强示范意义,为建设绿色生态广宁筑起法制堡垒。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将绿色作为发展底色的广宁县,享受到了绿色发展福利。近日,广宁县4个省定贫困村林业碳普惠项目竞价成功,成交价36.06元/吨,创广东省碳普惠减排量公开竞价价格的新高。4个贫困村的近5万亩林地2019年度产生的9789吨碳普惠核证减排量为村里带来超过35万元的收益。

  隐性债务全部清零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2020年,广宁县隐性债务全部清零,成为肇庆首个无隐性债务示范县。广宁县综合债务率为65.48%,不超风险警戒线,在全市属于债务风险较低的地区。

  隐性债务清零,体现广宁县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视。近年来,广宁县全面贯彻落实肇庆市产业招商落地年行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实力意向企业;加快拆旧复垦出让,形成出让收益;加快国有资产的处置,筹措资金提前还款,化解隐性债务带来的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此外,广宁县大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实施“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服务基层工作新机制,同时向村(居)延伸,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促进干部工作作风持续转变;开展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服务,设立24小时“关爱生命”热线。解决历年积欠的征地留用地、返租款遗留问题,已落实征地留用地1332亩,完成历年欠征地留用地任务的65.23%;完成返租款拨付2335万元,完成历年欠返租款任务的99.15%。

  有效的风险管控能力,为广宁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稳定的环境。2020年,广宁县抢抓政策机遇,向上争取资金26.48亿元,增长23.39%,其中争取债券资金12.81亿元,增长456.74%,分配用于园区、城市配套、教育、医疗、交通、水利等造血和民生项目,办了多年来想办但没条件办的事情。

  在资金加持下,江积工业园、高新工业园(二期)加快建设,基本满足产业招商落地项目用地需求。2020年,广宁县新引进电商产业园大数据中心、分子冷链智能装备等36个项目,计划投资额67.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25%。产业落地成效显著,投资70亿元的肇庆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程已启动,新领航养殖肉鸽产业园部分建成投产,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肇庆配送分中心基本建成。

  各项民生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五一、永青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顺利完成;投资2.7亿元的县人民医院升级建设项目、投资2.1亿元的异地新建县妇幼保健院项目均完成主体工程,进入装修阶段;投资4.5亿元的县中医院整体搬迁项目,投资2.79亿元的城东学校动工建设。

  作者 刘亮 凌杰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