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南海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2021-02-26 09:33 来源:南方网 孙景锋 李欣 黄逸豪

  南方网讯 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一场村改大攻坚现场会将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作为春节后举行的首场全区大会,南海以这种方式宣告了推进村改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今年南海将力争拆除改造土地3万亩,着力打造一批承载大项目、大产业、大集群的千亩万亩产业集聚区。

  推进村改工作,事关南海城乡融合发展大局。2019年7月底,省委深改委批复同意南海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要求南海全方位谋划推动城乡建设、产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基层治理等各领域的系统改革,率先探索建立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奋力在城乡全面融合、乡村全面振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走在全国前列。

  一年半以来,南海大胆试、大胆闯,以国土空间综合治理改革创新为总抓手,大手笔规划244平方公里的城乡融合十大示范片区,启动建设20个千亩连片产业社区,建设5个万亩连片农业示范园区,重塑优化城市空间格局,为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积极探路。

  拆出来的城市中轴

  从位于佛山水道边上的荣耀国际金融中心向东眺望,天气晴朗时,距离约20公里的广州塔清晰可见;脚下,车流不息的海八路既是城市跳动的脉搏,也是城市形态泾渭分明的分界线。

  分界线的南边,是南海最具辨识度的城市名片千灯湖公园,以及围绕着千灯湖迅速崛起的城市CBD,形成比肩一线的城市天际线;分界线的北边,与千灯湖一河之隔,连片老旧厂房通过改造被整理为平地,这里是大沥沥桂新城中轴核心区所在地,千灯湖北延的“桥头堡”。

  “原有村级工业园散小,建筑低矮、破旧,城市配套、建筑立面、市政绿化与千灯湖片区存在较大差距。”大沥镇城市更新办主任姚海芳说,连片的低矮厂房成为阻碍城市发展的绊脚石。

  在南海,这种“城不城、乡不乡”的局面普遍存在。和珠三角众多县域经济体一样,南海民营经济发达,改革开放之初,野蛮生长的村级工业园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推动了经济腾飞。

  但经过几十年发展,随着土地开发强度的不断提升,土地利用碎片化成为制约南海发展的最大瓶颈。在南海107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612个村级工业园,而面积在100亩以下的占比更是高达43%。

  为了破解发展困局,为全省城乡融合发展探路,2019年7月31日,省委深改委批复同意南海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要求南海以实验区建设为契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全方位谋划推动城乡建设、产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基层治理等各领域的系统改革,率先探索建立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一年半以来,南海以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机制为核心,先后出台了多项创新措施政策,以改造提升、综合整治、审批服务和资金奖励为抓手,以“三旧”改造、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土地开发利用、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规划引导等政策为支撑,逐步形成了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政策体系。

  在政策的强力推动下,南海村改不断取得突破。村级工业园累计拆除整理土地6.2万亩。已启动千亩以上连片改造项目13个;120个重点项目已启动98个,总面积3.4万亩,累计已完成25个。

  土地的腾挪为城市空间重塑提供了更多可能。南海提出加快构建“一轴一核两带”城市空间格局,其中的“一轴”即千灯湖城市中轴,重点推进千灯湖片区北延东拓,加快千灯湖、映月湖、文翰湖等重点区域集中连片开发。

  南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千灯湖城市中轴的构建,成为了南海城市连片开发的重要牵引。随着千灯湖“北延过河”步伐加快,将通过整体谋划、连片开发、引入项目、完善配套、优化环境,加快实现城市过河、产业过河、环境过河。不久的将来,包括南海艺术中心、全球创客产业中心等重磅项目将在这里崛起,推动城市中轴从蓝图变为现实。

  连起来的产业社区

  在去年超额完成村级工业园拆除整理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南海再次提出要力争拆除改造土地3万亩,加快500亩以上连片产业用地整理储备。随着土地资源的不断整合,南海碎片化的土地利用现状得以改变,一批承载大项目、大产业、大集群的千亩万亩产业集聚区加速成形。

  在九江镇,拥有近万亩连片用地空间的临港国际产业社区,通过推动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实现了由金属材料市场到千亩级产业平台的“华丽转身”,将按照“一区多园”的规划理念,核心布局高端医卫用产品、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绿色智能家居、大健康五大产业,目前已引入东丽纺粘无纺布、东丽水处理膜、林氏木业智慧调度中心等项目。

  在里水镇大冲社区的大冲科技生态工业园,不少原本杂乱无章的工厂和低矮的厂房已经开始平整。“目前村民已经通过集体表决,项目将分期推进。”里水镇城市更新办公室主任郭新光说,大冲科技生态工业园项目规划面积1139亩,改造面积约973.48亩,将打造成为以“新型生物医药+高端技术制造”为主题的新型产业社区。

  作为南海“一轴一核两带”城市空间格局中的一核,狮山制造业创新核心区扛起了南海制造业发展的大旗,通过推进小塘五星工业园片区、兴贤社区“风梅岭”工业园片区等一批村改项目,狮山镇将以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医疗器械为主要产业方向,致力打造成为南海的智造创新园。

  位于丹灶镇的“仙湖氢谷”是南海重点打造的氢能产业发展平台,经过连片开发,形成了涵盖从加氢设备研制、加氢,到核心部件、动力总成、汽车生产等的氢能产业链,在构筑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体系和氢能源汽车商业化运营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一批产业社区的崛起,为南海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2020年全区共引入超10亿元项目12个,其中包括投资110亿元的腾龙湾区数据中心项目、投资105亿元的南海平谦国际智慧产业园项目,世界500强百事可乐、太平洋建设、五矿集团以及中国500强徐工集团等参与的项目。

  “绣”出来的城乡融合

  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南海因地制宜,摸索出8种可复制、推广的开发模式,包括国有资产主导改造模式,连片改造、混合开发模式,旧村居旧厂房混合改造模式,微更新微改造模式,挂账收储、收回出让模式,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开发模式,社会资本投资改造模式,生态复垦复绿模式,通过绣花功夫,实现“城更城、乡更乡”。

  位于桂城街道宝石西路的海逸小镇,前身是一片旧厂房、仓储物流园。通过“微改造”的方式,小镇内建筑面积将超过22万平方米,并以科创+文创为主要发展方向。目前,这里已引进来自季华实验室的多个科研项目落地,同时还携手南海区文体局共建招商中心,并引进网红MCN机构,加快培育直播、带货、培训等相关业态。

  聚焦乡村土地空间利用提升,南海正迈开步子加快探索,力促城乡发展环境的优化提升。

  在西樵镇,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发展园以西樵山南麓约700亩鱼塘片区为主,通过鱼塘标准化整治,塘基种植桑树,恢复了桑基鱼塘的风貌,挖掘桑基鱼塘生态养殖文化,建设成为集游玩、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体验式文化旅游园,打造成具有深厚岭南农耕文化内涵的观光旅游区。

  里水镇正着力打造“南有梦里水乡风情游,北有岭南农业大观园”南北两大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南部重点发展文创产业、水乡旅游及农业观光旅游,将其打造成具有城乡融合、文化创意、水乡风情的最美梦里水乡风景线;北部则重点发展乡村旅游、现代农业集聚区、美丽乡村示范园,为全域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提供示范样本。

  “以往的城市发展只见新屋不见新村,我们希望通过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既要见新屋也要见新村,还要打造新的城市、新的农业园区、新的文旅园区。”南海区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一系列举措,南海将致力推动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 孙景锋 李欣 黄逸豪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