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汕合作区率先集中开工13个重大项目

2021-03-03 09:49 来源:南方网 陶清清

  人勤春早,实干兴城。

  牛年开工一周后,深圳集中启动了一批重大投资项目建设。2月24日上午,深圳举行了2021年第一批2000亿投资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其中,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下称“深汕合作区”)有4个重大项目在列,项目总投资约8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6.1亿元。

  事实上,早在2月18日,牛年开工首日,深汕合作区就在深圳全市各区中率先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跑出新征程“加速度”。

  先是召开“全面履职深化年”动员部署大会,紧接着举行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启动仪式,开工13个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涵盖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民生等领域,擂响砥砺奋进的坚实战鼓。

  一个城市经济活力如何,重大项目是“晴雨表”;经济社会能否实现预期目标,重大项目建设是“牵引器”。从某种程度而言,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随着一批批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催生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一座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启航▶▶开工13个项目6个位于中心区

  春光和煦,奋蹄向前。深汕合作区全力吹响2021年大建设大发展“冲锋号”。

  在深汕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基地启动仪式现场,工程人员整装列队,基建车辆鸣笛齐发,深汕合作区开年重大项目乘着春风全速启航。

  深汕合作区此次集中开工的2021年度重大项目选取了13个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涵盖了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集中开工13个项目中有6个项目位于中心区,包括两馆(规划展览馆、档案馆)项目、赤河广场二期精品酒店项目、产业服务中心项目,以及临邦里、临富里和半山润府3个住宅项目。

  其中,半山润府项目一期已经开工,约1400套住宅将于今年9月正式入市,全面升级深汕合作区人居环境;赤河广场二期精品酒店项目计划在今年10月正式开业,为区域人民带来更多高品质的享受;规划展览馆和档案馆项目,春节前已启动设计方案竞赛工作,计划于今年6月动工建设,将承担起诠释深汕合作区的城市设计规划格调和格局的重任;还迁安置房建设项目,也将开展设计任务汇总工作,计划今年内动工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面貌。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项目的建设和投用,将对中心区聚人气集商气、提升深汕合作区城市功能形象起到重要作用。接下来,华润置地将以深圳后海的建设经验为基础,探索升级版片区统筹,推动深汕合作区跨越式发展。

  此次集中开工启动的产业项目中,最为抢眼的莫过于单体项目投资额高达64.8亿元、总占地面积约82万平方米的深汕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基地。2020年,深汕合作区面向全球征集深汕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基地建筑设计方案。

  “项目将工业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集研发、生产、集成服务于一体,致力于打造综合性、门户型、标杆型、现代化产业中心,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必将进一步优化提升深汕合作区整体投资营商环境。”深汕合作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项目引进的企业主要由从工业互联网的系统构建与终端应用两方面着手,在产业发展层面引入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在平台运用层面引进工业互联网平台。

  扬帆▶▶重大项目牵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既是奋力推动全区‘十四五’扬帆远航的重大举措,也是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今年工作的战略安排。”深汕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表示。

  潮起湾区,扬帆正劲。

  当前,深汕合作区正重点建设鹅埠先进制造集聚区、深汕湾机器人小镇、深汕海洋智慧港和深汕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基地(即“一区一镇一港一网”),加快建立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打好高质量发展战略主动仗。

  位于鹅埠先进制造集聚区的虹菱液晶电视生产基地,此次迈出二期建设步伐,展现扩能增产的强大磁场。据统计,鹅埠先进制造集聚区共有79个供地产业项目落户,先行示范平台集群效应明显。

  目光向东,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发展势头正劲,此次亦有两个重大项目——深汕锐博特创新产业园和鑫美安防机器人开工,这是继2020年深汕湾科技城首批14家企业集中签约入住后取得的又一进展。目前,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已纳入深圳市三个人工智能示范园之一,已引进25家实体机器人企业、2家战略性平台企业,科技创新平台标杆示范逐步显现。

  作为全区园区开发平台、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深汕投控集团公司主要通过打造专业特色园区来聚合产业要素资源,带动深汕合作区产业发展。此次参与了四个重大项目,其中深汕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基地和深汕锐博特创新基地均为产业园区,加上已建成的时尚品牌产业园和海洋智慧港,四大园区总面积达170万平方米。

  “下一步将以产业生态为内核,大力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重大项目,助力深汕合作区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深汕投控集团公司董事长钟建安说。

  “我们筛选13个项目,在牛年第一个工作日全面启动,以此来为深汕合作区的‘全面履职深化年’开好头、起好步,牵引带动全区各领域事业加快建设发展。”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深汕合作区发改财政局副局长王涛表示,将继续把重大项目谋划作为厚植发展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加速▶▶发力建设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多重战略叠加的时代使命,各部门如何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奋力在牛年创造新成绩?

  “深汕合作区在开年之初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为全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重要支撑。”深汕合作区科创经济服务局局长聂品表示,争取全年引进20个高新产业项目,其中重点龙头项目2至3个,储备10个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力争2021年全区规上企业达到30家以上。

  深汕合作区公共事业局局长徐琳表示,将重点推进建设深汕高中园、深汕高中、深汕实验学校、望鹏学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汕校区、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汕校区、百合外国语深汕学校等项目。加快深汕人民医院的建设,推动高水平医疗团队入驻深汕合作区,推动四镇卫生院升级改造为社康医院。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汕合作区农渔局负责人雷本文表示,今年一方面将扎实推进全区生活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及基础设施方面的服务水平;另一方面持续推进以10村先行示范、重点村接续推广、普通村全面铺开的梯队化发展路线,集中精力打造具有高效带动、示范引领作用的乡村振兴带头村,建设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的都市乡村。

  “我们将继续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汕管理局局长孙佾表示,将推动完成鹅埠片区及鲘门高铁站南片区控规审查报批,推进中心组团望鹏片区、北城片区以及小漠港区控规编制,加快推动深汕合作区实现控规全覆盖;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将开展中心组团、南部组团综合规划。同时,以南君寮、东滨隆、新寨、明热等自然村为试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设计竞赛,助力乡村振兴。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局长杨晖表示,将加快推进小漠国际物流港一期工程建设,争取早日开港运营;加快推进深汕西高速改扩建工程、深汕第二高速、河惠汕高速等高速公路施工建设;协调推进广汕高铁、深汕高铁施工建设,助力深汕合作区全面融入深圳半小时生活圈、广州一小时经济圈。同时进一步提升深汕合作区“四好”农村路,在公交“村村通”基础上完善公交线网。

  仲春时节,从东南沿海夜空俯瞰,深汕合作区这片热土迸发出片片璀璨星光:这里有着468.3平方公里的辽阔,50.9公里海岸线的激荡和115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的澎湃。

  深汕合作区率先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抢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手棋”,催生一股股强大动能,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粤东沿海经济带新中心、深圳自主创新拓展区、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

  南方日报记者 陶清清 通讯员 申善轩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