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弘扬雷锋精神 洲头嘴边检站民警一直在路上

2021-03-04 16:20 来源:南方网 李胜美

  南方网讯(记者/李胜美 通讯员/方夏娜)3月1日清晨,刚上完24小时值守班次的洲头嘴边检站执勤四队民警黄汉儿匆匆洗了把脸,便与后勤保障处干事陈洁云共同出发前往黄埔村某医院,探望她们的老朋友阿兰。

  “想实实在在地做事”

  陈洁云告诉记者,自2016年开始,洲头嘴边检站就分成了若干小组,在站部附近街道开展公益帮扶。陈洁云所在的公益小组一共有6人,通过南华西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了五保户阿兰的情况:逾60岁,智力有缺陷,生活无法自理,与同有智力问题的弟弟相依为命。

洲头嘴边检站民警上门探访阿兰。通讯员供图

  据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阿兰平日里靠捡垃圾的补贴家用,因此家中充满了刺鼻的气味。“但大家并不想走过场、搞噱头,而是实实在在地为她做些事。”陈洁云说道。在第一次上门探访阿兰时,陈洁云和组员们就忙活了许久,帮助阿兰将又乱又脏的屋子整理干净。期间,陈洁云尝试与阿兰聊天,将带来的牛奶和水果喂给她吃,还帮她洗了个澡,这也迅速获得了阿兰的信任与好感。陈洁云的家离阿兰的住处并不远。在认识了阿兰后,她和黄汉儿就以一周两次的频率去探望阿兰。

  “我们变成了很好的朋友”

  据陈洁云介绍,她们每次上门探望都会给阿兰带些食物和生活用品,阿兰也会开心地跟她们分享日常琐事。几轮下来,她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2019年年底,阿兰因中风导致昏迷,被送到附近的红十字会医院救治,后确诊为脑梗住院治疗。自那之后,陈洁云经常赴医院探视阿兰。然而,疫情发生后,医院取消了陈洁云的探视资格,她只能通过南华西街道办的一个干事,不时打听阿兰的病况。

  “阿兰病情稳定后,在相关部门的帮扶下,被转到黄埔村某医院,有专人照顾。”得知医院允许探视后,陈洁云和黄汉儿当即相约共同前往。

  “阿兰现在手脚僵硬,只能躺在床上。虽然她说不了话,但她还能认出我的声音,也很认真地听我说话,还一直在笑。”探视完阿兰后,陈洁云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她告诉记者,“助人为乐”是洲头嘴边检站开展公益帮扶后一直坚持的宗旨,她和同事们也将继续弘扬雷锋精神,尽力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向他们传递社会的关爱与温暖,为公益事业贡献更多的边检力量。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