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借助区块链技术加强网游监管

2021-03-06 10:16 来源:羊城晚报 丰西西

  “希望借助区块链这样的新兴技术,加强对网络游戏的监管,保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今年,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于欣伟带来了一份“借助区块链加强网络游戏监管,助力青少年形成良好网络行为习惯”的提案,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于欣伟指出,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已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和痛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其中设立专门章节对青少年的网络行为进行明确要求。但如何让法律法规真正落地,解决困扰家长和社会的难题,仍需政府部门强力推进和监督实施,也需要有效管用的技术手段提供保障和支持。

  她认为,快速发展的区块链技术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可行的方案。“可以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可溯源、分布式等特性,对网络游戏服务提供商是否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要求落实实名认证、时间管理、消费管理等有关规定,以及未成年人上网行为实现监管,减少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的‘毒害’,切实有效助力青少年形成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

  于欣伟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基于区块链技术进行网络游戏管理的政策和技术标准;文化和旅游部门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各类游戏软件管理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对游戏软件中未成年人游戏实名登记、时间管理、虚拟货币消费等重点环节进行监管。基于区块链不可篡改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门可对游戏开发者在游戏发布事前、事中和事后进行全程管理,实现对游戏开发的合规性全程监督。此外,网信部门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青少年网络游戏行为追踪预警平台。当青少年玩网游累计时长或者频率超出设定阈值,平台可将预警信息发给家长进行提醒和监督,帮助青少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编辑:何雅柔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