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26所院校入选一流专业建设点

2021-03-06 10:51 来源:羊城晚报 孙唯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其中, 2020年度评选共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387个,地方赛道2590个);同时,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确定了444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可以预见,这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将成为今年高考考生报考的重要参考。那么,在这些入选专业中,广东的情况怎么样?

  早在2019年,教育部宣布将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拟从2019到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根据2019、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情况,今年将对各专业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数量和建设进度进行统筹。

  在2019年,教育部已经公布了首批名单,本次是第二批。

  记者梳理统计发现,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情况看,本次评选广东共有26所院校获批一流专业。其中,广东工业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获批一流专业数量均在20个及以上。广东工业大学更是以27个专业获批一流专业位居全省第一,展现了广工近年本科教育的强劲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广州、深圳地区的高校,其余地市的高校也有不俗的表现,显示出广东近年来推进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等举措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例如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在本次评选中均榜上有名。此外,汕头大学、五邑大学等地方高校也均有斩获。

  本次评选,一些特色类的高校也表现优异。来自医药类的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和广东药科大学均入选一流本科专业达到10个及以上,广东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也有不错的表现。广东财经大学、广东金融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各入选5个一流专业,广东第二师范学院还实现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零的突破”。

  民办院校方面,珠海科技学院、广州华商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广州南方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均有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显示出广东民办教育的强劲实力。

  目前,广东已经有一些学校的一流本科专业已占到全校专业的一半以上。截至目前,星海音乐学院已招生的10个专业中,共有音乐表演、音乐学、录音艺术、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艺术管理、舞蹈表演、艺术与科技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流本科专业占比达70%,取得了阶段性丰硕成果。

  据星海音乐学院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学校将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通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课程建设改革、强化教学条件建设、改革教学过程管理、建设质量保障体系等措施继续深入推进专业建设,突出特色及内涵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编辑:何雅柔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