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构建新型服务模式 助力基层医疗提质

2021-03-07 09:23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规划纲要草案也提出,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在智能医疗等重点领域开展试点示范。“5G+医疗健康”话题得到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们的关注。他们期待,5G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能加快深度融合,构建新型服务模式,并助力提高基层医院临床诊治水平。

  建议加快制定

  “5G+医疗健康”发展规划

  “5G”等新技术的涌现,为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升级版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经历了抗疫“大考”的5G智慧医疗,在“新基建”时代迎来应用的蓬勃发展。目前全国已有超过600家医院部署了5G室内数字化网络。

  全国人大代表、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认为,应加速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与医疗健康的深度融合,建设5G智慧医院,发展远程医疗、互联网医疗,构建新型服务模式。同时,拓展慢性病管理、医养结合、健康管理等5G应用场景,加快云网端等基础设施、装备设备、软件等的发展。

  针对目前“5G+医疗健康”缺乏统一标准和规范,5G建设和运营成本高、覆盖面不广的问题,他建议加快制定“5G+医疗健康”发展规划,同时出台相关政策,对医疗健康行业予以重点倾斜,扩大5G等基础设施的覆盖面。此外,还要及时制定医疗健康领域5G应用标准和规范,加强“5G+医疗健康”安全、质量、监管等制度建设。

  就在3月1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下称“省二医”)与华为公司、中国电信联合率先打造了全国首家5G全场景智能医院,实现5G+院前急救、诊疗、医院管理、防疫、安防等全场景协同、全方位智能。

  “省二医在‘5G+医疗健康’建设方面先行先试,发挥了良好效益。”段宇飞建议,要积极培育行业标杆,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动梯次发展,构建百花齐放的“5G+医疗健康”发展新格局。

  助力优质医疗资源

  均衡布局

  “比起以前的远程会诊、远程医疗,5G医院的建设又往前迈了一步,对医疗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基层医疗发展,能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说。

  他认为,5G技术最值得称道的应用场景,是用于远程医疗和基层帮扶,快速地提高基层医院的临床诊治水平,“我认为这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5G技术支撑下,数据可以实现实时高效传输,高级别医院的医生不用去到现场,可以随时随地指导基层医院的诊治,开展远程查房、远程手术指导、远程病理诊断等,判断的准确性大大提高。

  “我国公立医院资源总量不足、优质资源匮乏、区域分布不均衡问题仍然突出。”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认为,“5G+医疗健康”将推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区域均衡布局。

  他建议,要发挥我省5G大数据技术优势、高水平医疗机构和资源优势,打造全国示范5G智慧型整合医疗体系,将成为广东健康战略重要新支点。

  宋尔卫说,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正承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示范项目,作为智慧医院体系示范项目的省级单位,牵头建立联结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的智慧型整合创新医疗服务体系,使优质医疗资源得到有效扩容,在落后地区得到均衡布局,助力实现老百姓“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编辑:黄源连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