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30处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名录

2021-04-04 09:30 来源:南方网 毕嘉琪 黄堃媛

  南方网讯 清明假期首日,省内的红色遗址成了市民出游踏青、学习充电的热门选择。记者从省文旅厅获悉,在国家文物局核定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名录中,三元里平英团遗址、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等30处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四。

  此次核定的广东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名录涵括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相关的革命文物,如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和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等;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含抗日战争)相关的革命文物,如三元里平英团遗址、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孙中山故居等;与近代以来著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相关的革命文物,如司徒美堂故居、蒋光鼐故居等。

  经核定,广东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51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位居全国第四,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5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729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649处;可移动革命珍贵文物4544件(套);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3个、红色旅游A级景区23个。21个市82个县列入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有重复划入的县、市、区),包括原中央苏区片区、海陆丰片区、长征片区(红一方面军)和广东片区,是全国为数不多全域覆盖的省份。

  专家认为,广东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名录的数量位居全国第四,有力彰显了广东作为中国近现代民主革命策源地的重要地位,以及对新中国近现代革命历程作出的突出贡献,充分体现了我省革命文物延续年代最长、序列最完整、种类最齐全的鲜明特点。

  省文旅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先后出台《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行动实施方案》《广东省红色旅游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1)》《广东省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行动方案》等系列重要文件,设立红色革命遗址经费,扎实推进中共红色交通线旧址、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指挥部旧址等一系列革命文物的保护修缮、陈列展示和周边环境整治工程,革命文物保护状况持续改善,革命文物教育功能明显强化。

  下一步,广东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稳步推动实施革命文物固本强基、保护修缮、陈列展示、宣传教育和文旅融合等五大行动,探索建立“革命文物保护修缮——陈列展示——周边环境整治——红色旅游景区”的全流程建设模式,核定公布全省革命文物名录,研究制定《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持续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文化遗产游径等重大项目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 毕嘉琪 黄堃媛 通讯员 粤文旅宣

编辑:范天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