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珠海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2.6%

2021-04-08 10:03 来源:南方网 何康杰

  南方网讯 记者从珠海市财政局获悉,今年1—3月,珠海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8亿元,同比增长22.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178亿元,同比增长1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居全省第五,增幅居全省第九。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一季度财政收支平稳起步。

  今年以来,珠海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稳步推进“双统筹”,加快推进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建设及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扩大内需提振投资消费,全市经济活力动力不断激发,经济财政运行协调联动,呈现“平稳增长、势头向好”的特点。

  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2.6%,高于年初珠海市人大审议通过的全年收入预期目标14.6个百分点。据珠海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实施的复工复产、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取得显著成效,企业生产销售形势转好,与企业生产经营效益直接紧密关联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分别可比增长 6.5%、12%(剔除去年不可比因素);土地增值税、契税等地方中小税种实现大幅增长,房地产投资和商品房销售持续回暖,工业生产增长加快,制造业税收在剔除调库因素后实现正增长,第三产业中批发零售业等服务业税收持续恢复性增长。

  珠海在强化财政对经济支撑作用的同时,还聚焦“六稳”“六保”,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1—3月,珠海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6亿元,同比增长86.1%,及时拨付民生微实事资金,同时将稳就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力兜牢基本民生;科技支出5.7亿元,加快拨付产业发展资金,支持当地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教育支出27.9亿元、卫生健康支出13.4亿元、城乡社区支出14.4亿元,民生资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发放春节“暖心券”,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值得关注的是,珠海财政部门还强化征管手段,积极盘活国有资源资产,深入挖潜组织非税收入,拓宽财力筹集渠道,1—3月,非税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41.5%,占财政收入比重达30%,创历年新高。

  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珠海共收到中央直达资金4.73亿元,已实际支出1.74亿元,支出进度达到36.9%,快于时间进度要求,加速发挥资金效益惠企利民。

  南方日报记者 何康杰

编辑:黄源连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