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荔枝种植技术“送”田间 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见实效

2021-04-21 17:42 来源:南方网 黄源连

  南方网讯(记者/黄源连)“一湾江水绿,两岸荔枝红”,当前正是荔枝树种植养护的重要时节。为提高群众荔枝生产技术,提高荔枝种植效益,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4月20日,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与设计学院党总支联合周边科研院所,组织专家队伍,在广州白云区钟落潭黎家塘村开展“机电大讲坛”活动,实地为村民讲解荔枝种植技术。

.

  活动现场视频。(视频来源: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与设计学院)

 

  农技送到田间地头 解农民种植难题

  黎家塘村是“广州市美丽乡村”、“广州市名村”,荔枝是当地村民的重要农产品,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荔枝树,但关于荔枝的科学种植技术,村民知之甚微。因此,本次活动特邀请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陈伟平为当地村民进行一场荔枝高产栽培及病虫害综合防治培训讲座,陈伟平从荔枝种植的场地选择、施肥管控、修剪手法等方面入手,深入浅出介绍了荔枝种植技术,通过分析常见的病虫害案例,介绍防治技术,受到村民们热烈欢迎。

  随后,专家队伍还深入到荔枝种植园,实地查看荔枝树的种植情况。“像这棵荔枝树长势不是很好,后期就要加强养护了,而且树的长势也影响着施肥,比如谢花后,看长势决定是否施用谢花肥,在果实膨大期,要及时追施壮果肥。”陈伟平现场讲解,切实解决了村民们种植中遇到的难题。

  “以往荔枝树出现虫害什么的,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处理,只能凭感觉和经验来喷点农药,今天听了专家讲解,才知道荔枝树在什么时候施什么肥和打什么农药都是有讲究的。”村民刘成丰开心地表示,这次培训讲座让他收获颇多。

专家实地查看荔枝树种植情况。记者黄源连 摄

  院村党建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

  学党史守初心,全心为民办实事。这次“机电大讲坛”活动也是学院与黎家塘党建共建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从2019年开始,学院便与黎家塘村启动党建共建工作,一直以来,双方通过定期的党建共建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开展党日活动等形式,不断提高双方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互带互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联建共赢党建工作新格局。据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苏国晖介绍,依托党建引领,学院不断发挥自身的人才与技术优势来服务乡村发展,多次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文化下乡、技术下乡等活动。其中,2019年底,学院在黎家塘村建成“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中心”,并派出师生团队为村民开展免费技术培训,积极参与黎家塘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

  苏国晖表示,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加强与黎家塘村的党建共建工作,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助力乡村振兴。他们将充分发挥李家塘村的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并加大宣传,提高黎家塘村的知名度。此外,还将利用电商平台,拓宽黎家塘村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努力实现农民从种植到销售一体化,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编辑:欧阳晓丹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