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红色站点”激发横琴一体化区域发展新动力

八家单位签订联建协议,创新模式推进一体化区域建设

2021-04-22 09:36 来源:南方网 何丽苑

  珠海横琴一体化区域发展传来新动态。4月16日,珠海大横琴城市新中心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国铁建港航局一体化项目指挥部,联合珠海横琴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珠海横琴新区应急管理局、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人民政府、珠海市公安局洪湾派出所、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珠海横琴供电局、珠海经济特区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共同开展党建联建启动仪式。

  仪式上,8家单位签订了联建协议,建立“红色站点”,明确联建任务,构建有效的党建联建机制,共同推进珠海洪湾港北片区填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

  联建平台▶▷“红色站点”凝聚区域发展强劲合力

  根据联建协议,8家单位将构建党建联建工作机制,以“红色站点”作为联络地,由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党组织牵头,广泛动员其他参建单位以及政府部门党组织共同参与,建立有效联建机制,全面提升党建在项目中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强化对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环境保护、廉洁建设等方面的监督管理,破解项目建设难题,畅通纠纷解决途径,合力推进一体化区域项目建设。

  为强化党建联建责任落实机制,“红色站点”领导机构将根据项目建设情况和涉及问题的复杂程度,合理设置任务书,统筹安排任务承办人员,确保任务书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各联建单位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点,把握好、推动好联建内容,互通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等党建资源,互相上专业课程,提高项目管理和专业问题解决能力。

  “本次党建联建活动是继横琴科学城项目、黑白面将军山隧道项目开展党建联建生态圈建设之后,大横琴集团党委促进党业融合的又一次全新尝试和实践。”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田伟称,以洪湾港北片区填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为试点,“红色站点”将通过构建党建联建生态圈,充分发挥参建各方优势。

  “红色站点”联建模式实施后,各参建单位和政府有关单位党组织将塑造“党建互学互鉴、资源整合互享、业务促进互动、信息交流互联、廉洁诚信共促”的新型合作关系,充分释放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和推力。

  激发动力▶▷驱动一体化区域加速向前

  偌大的工地上,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重型卡车来回穿梭。不远处,洪鹤大桥上车水马龙,洪湾码头货如轮转。这一切,为珠海洪湾片区带来勃勃生机。

  洪湾港北片区填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位于珠海市横琴、保税区、洪湾片区一体化发展区域西北部,片区北倚有髻山、西接磨刀门水道、南至马骝洲水道,与横琴隔海相望。作为珠海市横琴新区、保税区、洪湾片区一体化区域建设以来投资规模最大、体量最大、占地面积最大的市政项目,其建设内容包含市政道路桥涵、人行地下通道、排洪渠、市政配套地块软基处理及场地填筑工程等。

  “项目是完善片区道路交通系统和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对于一体化区域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按规划,一期项目预计在2023年完工,二期项目预计在2024年完工。”项目总设计施工方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相关负责人称。

  “项目推进的一路也是挑战重重。征地拆迁、两违整治等工作难点,均一定程度影响着进度。”该负责人补充。

  根据协议,“红色站点”将设立四支先锋队,包括征地拆迁、项目推进、质量安全文明和廉洁建设先锋队。其中,征地拆迁先锋队将由各联建单位负责征地拆迁的党员或业务骨干组成,主要负责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按时保量完成征地拆迁任务;项目推进先锋队则将由各联建单位负责项目推进的党员或业务骨干组成,主要负责管控项目进度,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不只是洪湾港北片区填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未来“红色站点”联建经验还将覆盖到一体化区域其他项目,全面激发区域项目的“红色动力”。

  “我们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高磊称,“红色站点”联建模式的号角吹响后,联建单位党组织将充分发挥“红色站点”和先锋队的作用,集聚资源,共谋策略,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珠海建设枢纽型核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奠基之年,是特大城市立柱架梁之年。横琴将加快推动横琴、万山、保税和鹤洲南等一体化统筹整合发展,构建科学明晰、运转协调、指挥高效的体制机制,确保一体化建设工作科学有序推进,为澳门产业多元发展提供更大的新平台、新载体、新空间。

  高磊介绍,下一步,联建各方党组织将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打造城市新中心,助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为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贡献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 何丽苑

编辑:陈梓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