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民政部: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将进一步完善

2021-04-22 10: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20家部门印发《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21日,民政部规划财务司司长冯亚平在国新办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时表示,“一老一小”是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下一步将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并发布老年人能力评估国家标准,统一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并完善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老年人福利补贴提标扩面。

  冯亚平介绍,目前老年人福利补贴方面的内容,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能力综合评估。二是为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补贴;为经认定生活不能自理的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护理补贴;为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具体认定评估办法和补贴标准由地方人民政府制定。

  冯亚平说,在实践中,一些有条件的地方做了有益探索,逐步提高了补贴标准和扩大覆盖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3000多万老年人享受了福利补贴、护理补贴和高龄津贴,有效缓解了部分老年人实际生活困难。

  冯亚平表示,下一步,将联合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制定并发布老年人能力评估国家标准,统一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评估结果作为领取老年人福利补贴、享受基本养老服务的依据。二是完善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三是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老年人福利补贴提标扩面,不断增加制度的含金量。四是不断推进工作的精准化、规范化、便捷化,争取在今年年底前所有地区都开通亲友代办和线下办理,解决因智能化技术应用给老年人申领补贴带来的困难。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