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边检总站推出四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新举措

2021-04-22 17:26 来源:南方网 刘灏

  南方网讯(记者/刘灏 通讯员/徐旭宇)近日,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推出升级优化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便利化通关措施等四项惠民举措,努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实效。

  升级优化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便利化通关措施。为进一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好服务跨境贸易便利化,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对“一船、一证、一网”的服务举措进行优化。“一船”是指为在珠江口锚地候泊超过24小时的国际航行船舶提供入境便利;“一证”是指全面实行边检行政许可网上办理;“一网”是指在广州地区全面推行航行港澳小型船舶联网核验。

  上线运营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全面整合全国移民边检机关和各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现有咨询服务资源,与12345热线互联互通,实现“一号响应、全时运行、规范服务”,将有效解决咨询电话号码多、不好记、长占线、效率低等群众反映的不便利问题,成为全国移民管理机构一体化“客服中心”。

  全面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申报。国际航行船舶和航行港澳小型船舶均可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向移民边检机关申报,经移民边检机关网上审核通过的,到港即可装卸作业。同时建立差异化风险监管体系,对出入境船舶实施差异化风险监管,改变了以往“一刀切”的监管方式,最大限度保障船舶在港作业效率。

  服务南沙自贸新区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抓“六稳”促“六保”,在南沙自贸新区推出了“国际航行船舶移泊免办边检查验手续”“出入境船舶无纸化申报”和“粤港澳游艇自由行”创新举措,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2020年在南沙边检站试点的“国际航行船舶移泊免办边检查验手续”,获评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切实为企业提效减负。

  

南海边检站开启“绿色通道”助力复工复产。通讯员摄

  2020年,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推出三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地服务保障“六稳”“六保”,营造良好口岸营商环境。包括严格执行边检通关零收费,严格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的要求,严格执行边检通关零收费的要求。目前边检机关无任何收费项目,所有办事项目、行政许可均是零收费,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和成本。其次是推行落实边检24小时通关服务。在各港口口岸执勤点派驻充足警力,实行7×24小时通关报检服务,全年无休,服务对象随到随检。同时采取预申报制度,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上受理入境船舶的申报,及时反馈预检结果,方便船舶到港作业。对载运鲜活产品的出入境船舶或有船员出现疾病等问题的,第一时间开通了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办理边检手续,确保其通关时效和顺畅。另外,全力配合和落实外籍船员换班。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外籍船员都出现了“换班难,离船难”的实际困难。该总站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的部署,积极回应所辖港口口岸外籍船员登陆和入境换班的合理需求,妥善做好滞留港口外籍船员登陆换班工作,截至目前共为17艘次64名外籍船员“点对点闭环管理”办理了离船换班手续,帮助他们顺利离境。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