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打造数产融合全球性标杆城市

推动数字经济立法,共建数产融合研究矩阵

2021-04-23 10:29 来源:南方网 郭苏莹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广东分院落地广州;数字影像医院广州总部项目……随着一批数产融合重大项目启动,广州将建设数产融合研究矩阵。

  4月22日,在首届中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融合大会上,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广州挂牌,会上,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透露,广州将推动数字经济立法,打造数产融合的全球性标杆城市。

  在现场,院士专家云集广州共议数产融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院长王迎军建议,广州应从核心技术、顶尖人才、标准、规范等方面强化部署,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的新一轮融合竞争中掌握主导权。

  先导区要加大制度创新力度

  在中国(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融合大会上,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广州揭牌。先导区建设坚持应用牵引,开放场景带动产业落地;坚持改革创新,用新思路新机制激发活力;坚持部省联动,优势互补形成工作合力;坚持特色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智能经济。

  今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通知,支持创建北京、天津(滨海新区)、杭州、广州、成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这是继上海(浦东新区)、深圳、济南—青岛3个先导区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二批先导区名单。至此,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已增至8个。

  近年来,广东省及广州市通过加大规划政策引导,已初步形成以产业应用为引导、以技术攻关为核心、以基础软硬件为支撑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在国内总体处于第一梯队,为加速推动数产融合奠定了良好基础。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截至去年底,琶洲核心片区内聚集企业超过28000家,净增4000家以上,营收金额超过2690亿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朱秀梅表示,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具备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良好条件,已经拥有了一批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和专注于人工智能发展的产业载体和创新载体。期待广州广泛凝聚资源,推动先导区成为我国人工智能区域发展的高地,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新动能,也为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示范。

  “先导区首先应该是改革区,是探索新机制的先锋队。广州先导区应加大制度创新的力度,努力探索新的发展思路,管理机制和工作模式,尤其是发挥好市场机制的作用,打好市场、政策、标准、资金组合拳,破除束缚人工智能发展的机制、体制障碍,充分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活力,让更多的创新成果竞相涌现。”朱秀梅表示,广州先导区可坚持需求导向,坚持应用牵引,不断挖掘和释放人工智能有效应用场景,探索出将人工智能技术能力转化为经济效益的有效路径。

  陈志英表示,2021年,广州将加快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争取更多国家、省先行先试政策在试验区实施。同时,也将推动数字经济立法工作,为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打好法理基础。未来,广州将继续践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作为战略双引擎,聚焦核心智能产业发展及应用,有效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夯实新基建、提供新功能,把广州打造成数产融合的全球性标杆城市。

  院士专家云集共议数产融合

  围绕着“湾区智造数产融合”的主题,大会对大湾区数产融合发展趋势与战略展开了热烈讨论,进行了多场主旨演讲及高端对话,推动各领域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数字化转型,展现广州在数产融合发展中的优势条件,为广州打造数产融合的全球标杆城市建言献策。

  为了进一步完善数产融合、打造标杆城市,广州也在持续构建良好的生态链条、搭建一批专业平台。如何将广州目前的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技术和产业发展优势?院士专家云集广州就大湾区产业对接数字经济提出建议。

  “广州正在成为引领数产融合的标杆城市。”王迎军表示,广州要以国际领先战略,围绕核心技术、顶尖人才和标准规范等强化部署,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新一轮融合竞争中掌握主导权。“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融合大会为媒,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是我们共同的目标。”王迎军说。

  王迎军认为,广州作为千年商都,产业集群优势明显根基深厚,同时广州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全国领先,希望广州可以成为引领数产融合的标杆城市,将人工智能作为转型升级的新动力,为广州及大湾区数字经济再造新优势。

  拥有深厚商业底蕴的广州,一直是大湾区传统产业的核心集聚地,让数字化重塑传统产业链,不少专家表示,看好广州产业数字化的未来潜力。

  广州数产融合之路如何走?“经济是目标,人工智能是手段,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如果把这四个方面融合在一起,广州会做得更好。”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童庆禧建议,广州可发挥高等院校和技术力量上的优势,促进IT行业高技术产业链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他建议,广州可部署先导型的研究来提高创新能力,增强高新技术对数字经济的支撑。他期待,广州在注重现代产业发展的同时,能以数字经济带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数字转型。

  中国产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军建议:“朝向全球标杆的目标,广州应制定自己的产业标准、技术标准,明确在数字经济产业链上的优势和弱势。要将数字经济融入产业,应注意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和创新人才三大要素。以创新的环境和制度吸引人才。”

  一批数产融合重大项目启动

  在现场,一批数产融合重大项目启动,共建数产融合研究矩阵。广州人工智能企业联盟实验室(昇腾)首批应用场景和示范项目、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广东分院暨国家工业大数据广东分中心、北京大PETCT百家数字影像医院合作等一批重要项目签约落地。

  其中,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广东省分院分中心落地广州天河区。广东省分院分中心的设立将作为协助广东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推动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支持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能力建设,引导企业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数字影像医院广州总部项目是国家发改委联合八部委评定的国家重点建设八大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将依托北京大学“多模态跨尺度医学成像设施”,落地PET/CT领域,是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集研发、生产、肿瘤精准影像诊断服务为一体化的高尖端项目。

  数字通用区块链实验室将依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联系世界范围一流院士、专家、学者,共同组建开放式、模块化、行为互助式的创新型实验室。

  ●南方日报记者 郭苏莹 实习生 陈宇民

编辑:陈梓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