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旅资源串珠成链 产业带动效应显著

2021-05-05 09:59 来源:南方网 蔡华锋

  今年“五一”假期前夕,茂名水东湾大桥正式实现通车,作为广东滨海旅游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水东湾大桥打通了广东滨海旅游公路茂名段向西延伸的重要节点,实现优质滨海景观串珠成链。高速公路网络的不断发展,不断串起广东各类优质文旅资源,在提升了旅游者出行体验的同时,也让偏远地区的资源更容易“被看见”,吸引投资者。专家指出,高速公路网络的发展,对旅游产业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当前我国正处在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发展机遇期,优化交通网络,对推动旅游业特别是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市场带动

  高速提升旅游体验

  “一家人外出旅游,还要照顾小孩,省内的话,开车是最方便的。”自驾车友林先生5月4日刚从河源回来,一路上虽然有点堵,但整体来说体验还是非常好的,“现在广东到处都通了高速,自驾游非常方便,路况好了旅游体验更好。”林先生去的时候走的广河高速,从广州直达河源紫金,算上堵车时间,也仅用了3个多小时。

  而得益于广河高速、长深高速的连通,位于河源东源县的网红民宿梨花屋舍也深受自驾游客的欢迎。梨花屋舍民宿负责人黄小成对记者表示,5月1日至3日都是客满,整个“五一”平均入住率达到了93%,“广河高速的开通缩短了珠三角客人到河源的距离,让珠三角的客人到河源更为便利。”

  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表示,休闲旅游的体验感非常重要,路远不好走的地方对游客的吸引力会减弱,而高等级公路的发展,不仅能提升途中体验,更能缩短路上的时间,“而因为时空距离缩短,原来一个假期只能出去一趟,现在普遍都能出去两趟,交通条件的改善,对旅游的促进作用非常明显。”

  广之旅副总裁温前表示,首批在假期首日出游高峰出发的省内游游客,在5月3日左右结束行程,回流后不少人用“多一个短途休闲游”的方式为假期“充值”,或以旅游的形式提前庆祝即将到来的“母亲节”,继而引发假期第二轮出游高峰。

  为了满足这些“回巢”游客随兴再出发的需求,旅行社普遍能够提供各类“今天报名、明天出发”的服务,让游客无需预留太多规划时间即可安排行程计划。与首轮省内出游不同,“二次出游”的市民更加聚焦周边短期游,戏水、美食、文化、美丽乡村等休闲主题更受追捧。

  景区景点客流增加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伴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管控、政府部门持续放开出行限制、鼓励和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态度,“五一”假期迎来“爆发式出游”。而这其中,少不了逐年增长的自驾游。携程的多项业务数据显示,租车订单量增长幅度最大,同比2019年增长了126%,而机票增长则只有23%。

  处于许广高速与汕湛高速交会处的清远古龙峡,是得到高速公路网发展利好最具代表性的旅游景区之一。“高速公路修好后,古龙峡进入了广州1小时旅游圈、深圳2.5小时旅游圈。”古龙峡景区负责人徐伟跃表示,交通的便利让更多的粤港澳大湾区游客走近清远,也让清远成为外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中转地。据了解,借力顺畅的高速路网,自驾游不断升温,高速开通前,古龙峡一年的游客总量约为30万人次,开通后逐渐飙升至230万人次,营业收入增长9.3倍。

  坐落于清远佛冈县的熹乐谷温泉度假区,2015年开业后游客量不断攀升,也得益于高速公路网的快速发展。“开业以来,熹乐谷业绩稳步上升,2019年已达到1.8亿元的营业额。”熹乐谷文旅董事长王硕朋表示,京港澳高速、汕湛高速、乐广高速、广清高速形成通达的高速网络,为熹乐谷带来大量广州、东莞、佛山等地的客流,广深高速、珠三角环线高速,则大幅度缩减深圳到佛冈的车程。

  王硕朋表示,以往从佛冈出发到珠三角的消费主力城市,动辄需要2至3小时,旅游业很难发展。而现在,熹乐谷温泉度假区距离广州1小时,东莞1小时10分钟左右,前往深圳也仅需2小时,“高速公路带来了巨大的客流,这是佛冈旅游业以及落地佛冈的熹乐谷得以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

  地方旅游收入增加

  5月1日至2日,潮州全市接待来潮游客737056人次,全市旅游收入36655.27万元。“五一”假期首日,外地进入潮州的游客约25万人次,外地车辆出入城区近10万辆次,广济桥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看美景、叹非遗。“五一”假期肇庆文旅市场同样非常火爆。肇庆市文广旅体局数据显示,5月1日至2日,肇庆全市共接待游客76.6万人次,全市平均开房率为79.4%,预计旅游收入4.3亿元。

  四通八达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特别是高速公路网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客流,更让地方旅游业“吸金”无数。截至目前,惠州龙门已建成国网高速公路62.7公里,其中大广高速9.1公里,武深高速53.6公里。随着2020年10月18日汕湛高速惠清项目的开通,龙门境内有省网高速公路70.4公里,其中广河高速50.8公里,汕湛高速19.6公里。全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33.1公里,高速公路密度为5.8公里/百平方公里。

  2012年广河高速作为首条经过龙门的高速公路,被龙门人称为黄金通道,带动了龙门与珠三角城市的商贸往来,同时也开启了龙门旅游高速发展黄金时期。广河高速开通当年,龙门全年接待游客达559.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52亿元,同比2011年分别增长17.66%和18.73%。高速公路的建成对龙门旅游经济的促进作用已显现出来。

  2020年10月,汕湛高速惠清项目正式通车,串联起南昆山、龙门铁泉等60多个景区。惠清高速通车进一步拉近了龙门与周边县市的距离,为温泉旺季带来新鲜客源组团,加速龙门旅游业复苏的步伐,2020年全县共接待游客708.17万人次,同比恢复50.51%,其中过夜游客131.19万人次,同比恢复38.68%,实现旅游收入34.98亿元,同比恢复36.09%。

  产业带动

  乡村旅游发展潜力被看好

  高速公路网的发展,让乡村旅游资源更容易“被看到”,也提升了粤东粤西粤北乡村旅游资源的竞争力。“高速公路网对一个旅游项目的影响是巨大的,甚至能影响其成败。”王硕朋表示,作为一个微度假周边游的旅游度假项目,熹乐谷选址的时候,首先考虑所在地的交通网络,选址佛冈的首要原因,正是因为佛冈的高速公路网四通八达。

  从今年“五一”假期省内周边游来看,湛江、潮汕地区成为了“五一”省内长线游绝对的“明星”,短途家庭亲子游、周边度假类酒店、乡村、美食、红色主题等让本地旅游市场充满生机。

  广之旅数据显示,湛江受徐闻县“菠萝的海”和网剧《隐秘的角落》等网红元素的带动,成为“五一”最受欢迎的省内目的地,省内游客多数选择3至4天深度玩法,而来自湖南、上海、湖北等地的外省入粤游客,则偏好“湛江+茂名+阳江”的粤西深度游,游玩时间基本在5天左右。同时,拥有丰富人文历史记忆的潮汕地区也成为了一匹周边游黑马,广之旅“五一”赴潮汕旅游人数较2019年同比增350%,客单价也达到了惊人的1472元/人,对旅行社省内游营收起到了极好的拉动作用。

  得益于交通网络的发展,广之旅结合云浮、阳江、清远、佛山等地特别打造了一系列农旅融合主题的乡村振兴旅游线路,创新让游客直达农产品源产地的游玩模式,此类主题突出的旅游产品也收获了不俗的效果。

  2020年,广东全省推出103个文化和旅游特色村、70条历史文化游径、5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0条工业旅游精品线路、30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7家省级旅游度假区,大部分都与乡村旅游发展有密切关联。业内人士指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背景下,广东乡村旅游的发展潜力被看好。以前乡村文旅业态普遍偏中低端,现在来看,大部分中高端消费群体会到1至2小时车程的近郊休闲度假,中高端的乡村文旅项目有望迎来较好的发展机会。预计未来3年内,大众旅游消费会朝区域化、常态化和家庭化的趋势演变,这为乡村文旅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

  滨海旅游正成为海洋经济新引擎

  4月30日上午,茂名水东湾大桥正式通车。水东湾大桥是茂名市最先开建的跨海大桥,也是广东滨海旅游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大桥连接水东湾东西两岸、直通博贺湾,对进一步促进南海旅游岛综合开发,带动水东湾、博贺湾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水东湾大桥建成通车,也打通了广东滨海旅游公路茂名段向西延伸的重要节点,将中国第一滩、歌美海、博贺港、放鸡岛等优质滨海景观串珠成链。

  广东滨海旅游正在成为海洋经济的新引擎。据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9年广东滨海旅游产值占全省海洋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50%。全省滨海14市接待游客人数从2015年的2.8亿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3.67亿人次,旅游收入从2015年的7041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0485亿元,4年内增加49%。

  从《广东省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来看,总投资规模前4位均为滨海文旅项目,4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900亿元,占所有文旅项目总投资的45.8%;这4个“超大”滨海文旅项目投资占到所有百亿级项目的74.4%,成为重中之重。从总投资额最大的鼎龙湾单个项目来看,2019年景区接待游客超300万人次;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景区全年接待游客人数也达到229.48万人次。

  事实上,交通等配套设施的日渐完善正为广东滨海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以鼎龙湾所在的湛江为例,此次《计划》中湛江多个项目被列为重点建设,包括湛江机场高速公路一期、汕湛高速云浮至湛江段吴川支线工程、湛江铁路西站客运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广州至湛江段铁路、湛江机场迁建工程,均为交通基础建设,也将为滨海旅游发展导入更多的客流。

  带动旅游项目投资

  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特别是高速公路网络的发展,让文旅投资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从而不断加大投入。以龙门县为例,2020年该县重点旅游项目18宗,年度投资计划40.71亿元,完成投资40.98亿元,完成率100.66%。

  熹乐谷方面表示,依托佛冈的温泉优势,将不断挖掘佛冈温泉和山谷风景资源的旅游产值潜力,把握微度假、亲子游的风口,今年将投资2亿元,打造300间客房的亲子酒店、亲亲农场、亲子餐厅、室内亲子游乐场等项目。

  王硕朋表示,熹乐谷尽管拥有多达800间客房,但每到节假日、周末,往往一房难求。“显然,以当前的规模,已无法满足由于高速公路建设而带来的发展需求,这让熹乐谷决定加快和加大项目投资,把握住历史机遇,与粤港澳大湾区、与国家同步腾飞。”

  清远古龙峡同样也在加大投资。徐伟跃表示,古龙峡从单一的漂流项目升级为一站式森林探险王国,在交通优势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古龙峡一期漂流投资3700万元,而二期玻璃桥项目投资5.1亿元,“现在正酝酿投资10.6亿的三期度假项目。”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文化旅游项目投产、续建、新开工项目共59个,总投资超4145亿元。其中8个百亿级项目总投资额近2554亿元,占所有项目总投资额的61.6%。今年4月10日,总投资达100亿元的肇庆万达国家度假区项目展示中心也正式揭幕,宣布在鼎湖区羚山山麓建设总面积9万平方米的山体室内滑雪乐园,推动冰雪产业集聚发展,持续打造12个核心文旅项目,全面助力肇庆打造“湾区雪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融资项目不断增多。2020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共征集具有融资需求的项目约1600个,项目类型涵盖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温泉旅游、森林旅游、海滨海岛、主题乐园等多种形态,包括民宿、田园综合体、古村落开发、特色小镇、文化创意园、文旅旅游基础设施、体育旅游、自驾营地、医疗健康、研学旅行、演艺娱乐、动漫游戏、智慧旅游、文创商品、运营托管、旅游装备制造等新业态新产品。

  专家观察

  推动交通网络优化

  打通“最后一公里”

  “路到财通,路到资本通,路到效率通。高速公路网络的发展,对旅游产业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华南理工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金波指出,一是聚集效应明显,重要的文旅项目如景区、度假村往高速公路的沿线走,形成了沿线的聚集,形成了新的旅游景观带、旅游投资带、旅游消费带;二是扩张效应明显,企业享受了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发展带来的便捷,从而产生了投资扩张的意向,通过进一步投入,通过产品的升级来打造它的品牌;三是辐射效应明显,不断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

  江金波指出,当前我国处在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发展时期,壮大乡村产业,交通先行非常重要,下一步应优先考虑文旅资源比较密集、附加值比较高、欠开发的区域进行优先布局。同时还可以采取市场合作的方式,打通“大交通”与旅游资源之间的“小交通”,“高铁或者高速公路,是很难直接到达景点的,一般情况下,从高速出口到达景区,都会有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的路程,这个路程怎么解决,需要盘活社会资本,充分融入社会力量,让旅游资源与大交通连接起来,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交通网络的优化升级。”

  南方日报记者 蔡华锋

编辑:黄源连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