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潮流消费”激发市场新活力

2021-05-05 10:12 来源:新华网 孙飞

  网红餐厅吸引客流,时尚街区促进消费,潮流玩具展现潜力……“五一”假期,在中国南方的“创新之城”深圳,“潮流消费”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带动消费升级,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5月3日上午10点,记者在位于深圳罗湖东门的文和友餐厅看到,店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不少人从外地前来体验。

  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地上3层地下1层布局、进驻品牌100余家……近期开业的餐饮旗舰店深圳文和友成为“网红打卡地”。随着人流走进文和友,从整体装潢到文创周边,20世纪80年代的生活气息十分浓厚,“文化+餐饮”令不少消费者眼前一亮。

  “我们团队经过长时间调研,集纳并致敬深圳的饮食文化,比如光明乳鸽、沙井生蚝等,光是生蚝就有数十种做法。”文和友联合创始人翁东华说。“五一”期间,门店排队量是平时的一倍左右,日均客流量3至5万人次,深圳文和友也延长了营业时间。

  餐饮里“吃出文化”,时尚也有新“玩法”。

  近期,以服装名店秀场文化为特色的大浪时尚街开街。位于深圳市龙华区的大浪时尚小镇,经过多年发展,这里已汇聚数百家时尚企业,包括影儿、玛丝菲尔、卡尔丹顿等知名品牌,年产值过百亿元,形成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

  大浪时尚小镇建设管理中心主任曹宇昕表示,大浪时尚街未来将通过会展、时装周等一系列的产业配套,打造成为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性展示空间,为深圳服装品牌赋能。

  玩具也在潮流文化中,占据更加重要的角色。

  5月1日至3日,QQ潮玩展2021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举行。近年来,随着街头文化、潮流文化慢慢形成,潮流玩具在生活中也十分常见。

  “对于很多‘80后’‘90后’而言,文化娱乐消费已经十分平常。”前域动漫董事长王斌说,希望通过潮流玩具的线下展会,连接更多潮流艺术家、潮玩品牌和用户群体。

  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无论是餐饮、时尚还是玩具,与文化结合、向秀场进军、让玩具“年轻”的“潮流消费”,显现更为直接的用户思维,以丰富、多维、新鲜的消费体验,提升消费者购买欲,促进消费升级。

  “‘潮流消费’扩大消费存量、形成消费增量,以更‘接地气’的消费模式,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

 

编辑:黄源连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