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红色文化+绿色产业”共绘美丽乡村画卷

2021-05-06 09:55 来源:南方网 黄敏立

  “七一五老围保卫战”旧址、辛亥革命先驱欧阳俊故居、抗战支前模范欧阳梅旧居……“五一”假期期间,河源东源县船塘镇老围村修葺一新的红色旅游景点,吸引了一批批游客。

  老围村属于革命老区,是广东省红色村,也曾是省定贫困村。近年来,该村着力挖掘红色资源,依托“红色文化+绿色产业”,推动红色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昔日贫困村蝶变成美丽乡村。

  挖掘资源“红色村”焕发生机

  为传承红色基因,2018年,老围村以“红色村”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环境治理工作,改造萝溪书院、修复“七一五老围保卫战”旧址、打造红色长廊、建设红色广场等“红色村”主体项目。2019年,这些项目完成修缮并投入使用,成为东源县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

  老围村还着力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先后改造村内危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卫生服务站、建成集休闲娱乐交流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广场等,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村居环境不断提升,老围村先后获河源市、东源县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东源县委党校党员实践教育基地等众多荣誉称号;2019年入选广东首批“红色革命文化示范村”;2021年1月,被列为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发展产业村民“家门口”增收

  老围村地处东源县最北端,有着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和土地资源,出产文旦柚、柠檬、农家米、腐竹等特色农产品。近年来,该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合村实际,科学制定脱贫计划,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种植养殖、组织贫困户入股公司分红等方式,帮助村民脱贫奔康。

  2018年,老围村以“党支部+合作社+企业”产业发展模式,将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到产业扶贫中,通过投资200万元入股深圳市润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基地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该基地一期占地面积约480亩,目前年产值可达500万元,村集体每年可获得2万元分红,每户贫困户每年可获约4000元收入。

  作为广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挂牌研究基地和老围村主打的扶贫产业,蔬菜基地已实现一年四季让观光的游客自由采摘,村民在蔬菜基地务工每天还能拿到120元的工资。2019年,老围村还带动贫困户投资入股欧兴农场,按一定比例参与分红,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实现稳定增收。

  在扶贫产业的带动下,老围村86户贫困户247人早已脱贫“摘帽”,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达17.5万元。

  南方日报记者 黄敏立 通讯员 陈殷 蓝天明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