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阳江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

2021-06-02 09:21 来源:南方网 张俊 杨世华

  初夏的阳江,处处是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场面,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不断传来捷报:5月6日,国内首个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项目——华电阳江青洲三5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完成首台风机吊装,标志着阳江风电开发率先向深水区迈进;5月6日至8日,国际民生用合金材料技术研讨会召开,业内专家齐聚阳江,为合金材料发展建言献策;阳江首所全日制本科大学——广东海洋大学阳江校区首期项目也在5月进入紧张的收尾工程,预计今年9月招生。

  今年一季度,阳江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6.3%,两年平均增长6.5%,两年平均增速居全省第2位;一季度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增速分别居全省第2位和第3位,显示出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

  新面貌▶▷主导产业加快全链发展

  阳江高新区,马路上货运车辆川流不息,企业厂房内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景象背后,是两条产业链巨龙在加速运转。

  生产原料红土镍矿在广青金属科技公司车间里经过冶炼、热轧后被生产成钢卷,接着在附近宏旺冷轧、甬金冷轧、开宝精加工等企业接受深加工,成为高品质不锈钢卷板。这些不锈钢卷板,是珠三角家电、汽车制造企业的重要生产材料。阳江合金材料产业已经形成从不锈钢冶炼到精加工的产业链。去年,合金材料产业总产值突破700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1000亿元。阳江正成为大湾区优质原材料和重要基础件的供应基地。

  风电全产业链也备受瞩目。在阳江高新区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已有21个总投资200亿元的风电装备制造项目落户,明阳、金风科技、粤水电等项目已投产。在阳江海域,共有10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核准,其中350万千瓦项目正全面建设,目前已并网装机容量约63.25万千瓦,该市力争今年底实现在建350万千瓦海上风电全容量并网。

  两大主导产业的蓬勃发展,是阳江经济发展的生动写照。

  此外,五金刀剪、电力能源、食品加工、服装鞋帽等特色产业集群也齐头并进。在食品加工领域,阳江已集聚卡夫亨氏、厨邦、美味鲜、味事达、美味源、御膳厨等国内外知名调味品企业生产项目,在建项目全部投产后,调味品年产量将超370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五金刀剪龙头企业去年收购了北京王麻子,引进的张小泉智能制造项目也即将投产,两大刀剪老字号的进驻,将推动五金刀剪产业朝着品牌化方向升级。

  新动能▶▷全面激发创新活力

  4月份,长102米、重50吨的国内最长风电叶片从江苏运达阳江港码头,进入位于阳江高新区的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该中心去年底投入使用,建有全球最大的叶片全尺寸实验平台。

  这是阳江风电产业抢占研发创新和质量检测等产业链中高端环节、全力建设“一港四中心”的一个重要成果。“一港”,即海上风电母港;四中心,指风电研发中心、检测认证中心、大数据中心、运维中心。

  作为创新发展的重器,阳江两大省实验室——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实验室集聚一批国内材料和能源领域专家团队,对合金材料、风电产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展开科研攻关,为产业发展提供研发支撑。

  人才是第一资源。阳江首所本科大学——广东海洋大学阳江校区首期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将于今年9月招生。学校首期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等7个专业,今年同步启动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学位层次的招生。本科院校的建设,将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高素质人才保障。

  新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城市

  江城区银岭科技产业园的张小泉阳江刀剪智能制造中心,厂房、办公楼林立,车间内全自动化刀剪生产设备正紧张调试,预计6月可投产。该项目是阳江五金刀剪产业转型的重点项目,投产后将整体带动阳江刀剪智能制造水平提升。“阳江市党委政府服务意识好、效率高,张小泉项目落户阳江,从合作意向洽谈、到签订合作协议,再到土地出让前挂牌公示,仅花了2个多月时间,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公司负责人甘述林对记者表示。

  对标“双区”,阳江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树立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品牌。今年初,阳江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和阳江市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要压减市级权责清单事项30%以上。4月29日,该市下发通知,市级权责清单事项压减2067项,压减比例超过30%。

  为吸引更多客商和各类人才在阳江安心投资、舒心生活,阳江不断营造高品质的生活环境,加大教育医疗投入,建设宜居城市。

  两年前阳江市人民医院被纳入广东省第三批高水平医院建设名单后,持续加强学科建设、引进专业人才,不断提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医疗综合服务能力。先后签约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钟南山院士团队,聘任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长何建行为荣誉院长,并柔性引进国际知名心血管专家林延龄教授和广东省人民医院知名心血管专家,打造高水平的阳江呼吸中心和心血管中心。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宜居城市的重要指标。阳江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坚持绿色发展,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和净土三大保卫战。该市森林覆盖率达57.4%,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25平方米,母亲河漠阳江常年保持二类以上水质,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阳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5.9%。

  良好的发展环境,让阳江的城市吸引力不断提升。《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阳江市2020年常住人口超260万人,10年增长率7.48%,增长率居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首位。

  ■一线见闻

  看山望水觅乡愁 阳江乡村好风光

  周末和节假日,阳江各地的网红乡村总是游人如织。比如以滨海民宿为特色的海陵岛谷寮村、国画大师关山月故里江城区那蓬村、海丝古港阳东区大澳渔村、喀斯特地貌塑造的田园乡村阳春市高村……各地农村因地制宜,发掘自然资源和文化内涵,连线连片打造了15条精品线路和一批美丽乡村,成为本地市民和珠三角游客寻找乡愁的好去处。

  池塘榕树、古朴民居,一派优美的岭南乡村风光。近日,笔者走访江城区埠场镇那蓬村,只见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欣赏乡村田园风光的同时,追寻国画大师关山月的书画艺术足迹。在关山月故居内,关山月曾经的生活场景展示以及关山月各时期代表作(印刷品)展览,吸引了众多游客观看。故居门前的写生广场、睡莲池、八角亭等景点,游客驻足,追忆关山月在那蓬村的成长岁月。以大师故居为核心,那蓬村打造了全长4.9公里的精品乡村游线路,带动了沿线乡村的发展。

  位于阳东区东平镇海边的大澳渔村,是该市另一知名乡村游景点。大澳渔村是中国古代南海“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补给港口,当地通过修复村内的古建筑,让渔村散发出迷人的海丝魅力。在村内走访,可见一条380多米长的古色古香的商业街两旁,完好保留着古商会、古银库等旧址和80多座完整的疍家民居。游客置身其中,依稀能感受到大澳渔村昔日的繁华。大澳渔村所在的阳东区东平镇旅游资源丰富,当地整合资源,将沿线景点串珠成链,以“渔家风情,浪漫小镇”为主题,建设总长13公里的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带。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从滨海渔村到田园乡村,阳江各地乡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内外兼修,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村子“颜值”更高了,村民幸福感更强了,奔向新生活的劲头更足了!

  ■记者观察

  融入“双区”建设 实现共赢发展

  阳江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是珠江西岸都市圈的重要成员。当前,“双区”建设纵深推进,全省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阳江处在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

  阳江全面对接、融入“双区”建设,关键在于发挥好自身产业优势、临海优势、腹地优势、生态优势等各方面比较优势,在支持、服务“双区”建设中接受辐射带动,实现合作共赢。

  产业方面,阳江近年来临海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合金材料朝着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迈进,风电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强,调味品、五金刀剪等产业转型升级也取得突出成效。阳江主动对接“双区”大市场、参与“双区”产业分工协作,带动了自身产业的发展。

  生态优势方面,加大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营造优质发展环境,大力发展滨海旅游、乡村旅游,吸引更多客商、人才前来投资兴业、居住生活、旅游度假,成为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拓展区,提升了城市吸引力。

  正是找准了融入“双区”建设的着力点和关键点,阳江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各方面开拓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杨世华 通讯员 陈瑞锋 李孔青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