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最美绿色高速”通车 “中国李乡”发展添翼

2021-06-13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梁盛 陈子楷

  11日中午,建设历时近5年、被中国公路学会授予“最美绿色高速”称号的广东云茂高速公路全线通车,成为粤西山区和北部湾经济圈通往粤港澳大湾区的大通道,也结束了“中国李乡”信宜市东部山区无高速的历史,为当地的经济腾飞“添翼”。

  12日,记者驱车走进信宜市三华李主产区钱排镇,体验在青山绿水中驰骋高速的“爽与快”,感受“李乡”民众喜迎“高速时代”的喜与乐。

  据了解,云茂高速公路所经之处是粤西天然森林植被保存最为完好的地区,沿途的桥梁和隧道组成大气磅礴的桥隧群,大桥跨越连绵山峰,公路两旁青树翠蔓,参差披拂,远远望去,犹如一条彩带,蜿蜒于绿野碧水间,蔚为壮观。

  “钱排通高速,这是过去祖祖辈辈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过去出一趟县城,至少要花1.5小时,得翻越白鸡岭、长岗岭两大山岭,44公里的山路一路迂回曲折,可谓山路十八弯,在险峻的长岗岭还时常遭遇塞车之苦……”说到当地人对云茂高速的期盼,钱排街区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过去,都不敢带老婆女儿去信宜市区,她们来回都晕车、呕吐,这下好了,一家人吃了晚饭再出一趟市区,‘潇洒’一番回来也不到深夜。”

  “昨天高速公路通车,昨晚我就走高速回了一趟在信宜市区的家,今天早上又走高速回来值班了。”在钱排镇政府供职的小黎向记者介绍说,近些年,钱排镇很多人都在信宜城里买了房,他们的孩子也在城里读书。云茂高速通车了,钱排民众的孩子,今后将拥有更多享受更优质教育、医疗、就业资源的机会。

  在钱排村委会大诺村,记者看到大批正在采摘三华李的外地游客。钱排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天福说,“云茂高速通车,对当地三华李产业的发展影响深远。许多外地游客听说钱排通高速了,都趁着端午节小长假过来摘李子。现下是钱排三华李最好吃的时候,这两天镇上的外来游客明显增多,几乎所有路段都是车水马龙。”

  中共信宜市委常委、钱排镇党委书记梁荣晓介绍说,钱排是近年声名鹊起的“中国三华李第一镇”,也是因“李”而兴的县域副中心城镇,“农旅一体”、产城共振是近年钱排镇发展的主调。过去,交通不便是制约钱排发展的“瓶颈”,面对云茂高速给钱排带来的重大利好,下一步,当地政府将在基础设施完善、旅游设施配套等方面侧重发力,不断优化地方发展环境,提升地方投资吸引力,并尽快上马改善云茂高速钱排出入口至临近乡镇的公路交通条件,改观云茂高速钱排出入口至镇区的沿线风貌,整体以加快县域副中心规划项目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为着力点,统筹实施,全面实现地方发展“换挡提速”。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