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规模解禁对市场整体态势影响有限

2021-06-13 11:50 来源:经济日报 周琳 马春阳

  本周(6月7日至11日),A股市场限售股解禁规模大幅增加,解禁市值超4700亿元,占当前A股流通市值约0.69%。纵观今年6月份,股市解禁规模达9056.6亿元,为近3年单月解禁规模最大值,本周又是解禁高峰。

  这波解禁潮会对股市产生哪些影响?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说:“解禁潮可能会对市场短期情绪有所影响,但根据历史表现,大规模解禁对市场整体走势影响有限,尤其是在首发原始股解禁比例较高时,解禁潮与指数涨跌幅之间的相关性不大。”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认为,从历史数据统计结果看,单周高解禁规模并未对解禁前后短期市场整体表现造成明显冲击,解禁前一周和解禁当周,万得全A指数涨跌参半,解禁带来的冲击更多体现在个股层面。

  光大证券分析师张宇生也表示,限售股大规模解禁对市场涨跌并无明显影响。2010年以来,A股周解禁规模占全A股流通市值比重与沪深300周涨跌幅之间的相关性不明显。2010年以来共有8周解禁压力大于本周,在此期间,沪深300指数有4次上涨,平均涨幅为5.04%;4次下跌,平均跌幅为3.79%。

  张宇生认为,对于行业指数而言,短期较大解禁压力也并不意味着会出现明显下跌。近期解禁压力较大时期,解禁市值占流通市值比例较高的行业也未出现明显下跌,多数解禁压力较大行业反而仍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

  从解禁类型看,本周解禁规模中,4474.8亿元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占比超过95%;首发一般股份解禁2.1亿元,定增股份解禁22亿元和其他股份解禁8亿元。

  从不同类型解禁股票表现看,定增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对个股表现的负面影响更明显。招商证券统计显示,2010年以来,从股票超额收益的中位数来看,解禁当天、解禁后一周和解禁后一个月解禁的股票超额收益基本为负,其中定增机构配售股份解禁的股票表现更差。

  张宇生认为,限售股解禁对个股股价影响有3个特点:一是相较首发股份解禁,定增股份解禁更有可能对个股短期表现产生负面影响;二是对于首发股份,只有当其解禁压力达到一定程度后,其才会明显压制个股短期表现,而对于定增股份,随着解禁压力提升,其个股短期表现可能越来越差;三是对于过去一段时间内股价涨幅过高或者持续低迷的个股,当限售股解禁后,其短期表现也会明显承压。

  陈梦洁表示,对个股而言,所处行业发展前景有限、估值较高的企业往往会面临较大减持压力;行业景气度高、业绩表现稳健的企业则股价下行空间有限,后续走势仍由基本面决定。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