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单一窗口”为深圳营商环境“涨粉”

2021-07-29 14:17 来源:南方网 戴晓晓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情况。从评比结果看,深圳市跨境贸易指标综合评分大幅提升,名列全国前茅,并且多项子指标位列第一,成为综合评分与各项指标排名提升幅度最大、营商环境改善最为显著的地区之一!其中作为跨境贸易“一站式”服务平台,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压单证、优流程、提效率、降成本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全国出口百强企业,金运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深圳盐田,自有海关监管仓、进口保税仓达6万平方米,在全国设立的仓储配送中心超过20万平方米,服务企业4万余家。

  通关操作效率的提升一直是金运达业务管理上的难题之一。对此,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积极和企业对接,为企业“量身定制”解决方案,通过将“单一窗口”服务与企业内部系统高度整合,帮助企业理顺内部业务系统,打通原有业务操作瓶颈,实现全流程高效协同运作,大幅提升其业务处理效率与服务客户的能力。

  “通过使用深圳‘单一窗口’服务,有效解决了我们前期多系统重复申报、操作效率低、出错率较高等问题,目前我们通关操作效率提升约50%以上。”金运达公司负责人表示。

  金运达公司的案例,仅仅是“单一窗口”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努力塑造优越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属于实现贸易便利化的一个重要手段,是世界银行评价各国营商环境的重要评分项目,受到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并被写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单位南方电子口岸介绍,目前,深圳“单一窗口”已上线中央标准应用和地方特色应用共28个业务领域125个业务模块,提供服务项目超过800个,平台注册企业超10万家,服务企业超30万家,主要业务申报量约占全国的14%,应用规模及推广成效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过去一年,深圳通过取消行政性收费,压缩边境合规时间、合规成本,着力提升“单一窗口”服务外贸企业能力,大力推进地方特色应用建设等多措并举,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

  其中,基于“单一窗口”开展的通关时效评估数字化项目,被纳入全国系统内的亮点工程;开展的建设高标准地方“单一窗口”、水陆空铁多式联运、提升东亚口岸互联互通水平三项工作,被纳入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此外,为主动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深圳还依托“单一窗口”开展了深圳-新加坡智慧城市合作之电子贸易项目,致力于推动深新两地跨境贸易无纸化,为打造制度型开放具优越营商环境的先行示范区开展创新尝试。

  对于下一步跨境贸易指标优化,深圳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将认真落实今年6月正式发布的营商环境4.0版改革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发挥‘单一窗口’重要抓手作用,不断挖掘创新潜能,力争在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再立新功。”

  南方日报记者 戴晓晓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