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白云大道蝶变 广州北崛起千亿级科创带

2021-07-30 11:05 来源:南方网 谭超 石建华

  粉刷一新的珍珠白外墙,点缀岭南灰、清新绿的“几何小方”,永平街永泰村外立面提升后,更显云山绿意;格栅线条棕白相间,鹤龙街汇金广场采用了撞色设计,夜幕降临,在灯光映衬下,一派流光溢彩……

  道路,是一座城市的门面。曾经,拥堵成患的105国道白云段(白云大道),被戏称为“二手车一条街”。白云区铁腕整治,精雕细琢,投入10亿元大手笔推动白云大道从道路功能到景观颜值的全面提升。

白云大道鹤龙段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科技蓝、生态绿、活力橙、岭南灰……白云按照“现代科技—生态雅居—活力社区—都市创新”的分段风格,绘就一幅色彩缤纷的江山画卷,老旧国道焕发新活力,蝶变十里生态绿廊。

  这是一条道路的新生,也是一片城区的涅槃。快速化改造后的白云大道,实现半小时通达全程,为沿线城区注入发展活力,串联起多个新兴产业组团,广州北正崛起一条千亿级的科创走廊。

  城市画卷:

  打造广州北门户景观大道

  密密麻麻的自建房,呆板的门窗,破败的外墙……这曾是白云大道沿线城中村的模样。如今,漫步在大源街石湖村前,满眼是绿,处处是景。别致的民房绿白相间,阳台设计了棕色的格栅线,俨然一栋栋网红民宿。

  “最后呈现的实际效果和设计效果相比,还原度极高。”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局长公晓莺表示,“白云区从一开始就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对标国内外优秀景观大道,按‘一段一风格,统一中有变化’原则,形成技术、管控、风貌等统一要求,塑造符合广州风貌的城市建筑立面。”

  按照“现代科技—生态雅居—活力社区—都市创新”的分段风格,白云区在白云大道打造11.6公里广州精致江山画卷。在提升工程中,白云区还创新提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沿线风貌、营造呼吸空间的设计目标,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充分调研沿线历史文化和产业特色,挖掘城市内涵。

  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建筑立面整饰364栋,共138万平方米,清洗刷白197栋,促使沿线建筑面貌由“脏乱差”转变为“净齐美”,一改此前破旧落后的印象,展现出现代都市风采。

  还绿于民,还需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白云大道提升工程引入了社会参与,由街道牵头,组织村社以及居民共同商议提升方案,共同集资,统一设计风格。”白云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局长李硕铭说道。

  留白增绿,见缝插绿,分段种植凤凰木、宫粉紫荆、火焰木等多品种开花乔木,白云大道沿线还精心设计绿化景观,设计绿意盎然的生态长廊。太和镇营溪村的林先生对家门口的公园赞不绝口,“从前这里是一个二手厨具批发城,改造成公园后,我最喜欢到这里运动,不同的季节会有不同的景观,真的太美了,心情都舒畅很多。”

  目前,白云大道已新增绿化面积约84万平方米,结合周边产业未来发展及居民诉求打造了23个重要绿化节点或口袋公园,同时强力推进水体治理,形成绿色、生态、活力的高品质生态空间,实现位于都市、融于自然的诉求。

  如今的白云大道,沿线只见花海连片,绿树成荫,橙色的慢行道蜿蜒其中,间有清澈的河涌流过,处处见绿,步步是景,11公里上尽是看不完的繁花绿影。

  脱胎换骨: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幸福大道

  从前,白云大道道路狭窄,路口繁多,红绿灯密集,加之缺少人行道,交通拥堵严重,市民过街不得不冒险在车流中穿行。

  在外塑颜值的同时,白云大道提升工程尤为注重道路功能品质的改善。不破不立,白云区委区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协调并推动工程进展,根据“保护合法、打击违法”的原则,对全长11.6公里道路沿线采取清拆违建、整治“六乱”、打通交通黑点、“三线”下地等措施,为市民腾出公共绿化空间。

  目前,20米范围内违法建设和20米范围外严重影响城市景观、交通安全的违法建筑一律拆除,共拆除违法建筑35万平方米。在白云区委区政府强力推动,多部门通力协作下,前4年进展缓慢的改造工程,自去年8月开始加速推进,到今年6月底实现全线通车。

  还绿于人、还路于民、还景于城。违建拆除后,白云大道沿线两旁人行道外侧绿地内设置了22.3公里慢行道,市民在“活力橙”的塑胶路面上自由地漫步、骑行,时而休憩时而驻足,观赏着口袋公园的鲜花绿植,享受着现代都市的幸福生活。道路两旁,约48亩违法占用耕地经过复耕后,已栽种出农作物,点缀其间的果树和向日葵鸟语花香、欣欣向荣,焕然一新。

  “从前的白云大道沿线存在着大量低端业态,车辆来往频密,道路两旁成了大型露天停车场,沿线的消防通道、人行道、路边等违章停车情况严重。” 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总工程师梁永志说。

  改造提升之后,白云大道清理了22公里的消防通道,同时有序推进8个绿化停车场的建设以满足市民停车需求。在永平街永泰村第八经济合作社,一栋8层高、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的停车楼正在紧张施工,项目紧邻白云大道北,将新增近400个停车位。

  白云大道的城市天际线也变得豁然开朗。犹如蜘蛛网横亘空中的通信线缆,经过整治实现全部“下地”,迁改光缆路段长度1.55万米,清理废旧线缆约85吨。“从前,供电线刚刚铺完,通信管又来了,造成了道路反复施工扰民的问题,这次我们规划先行,各种管线一次性下地,‘拉链路’的现象基本可以杜绝了。”梁永志表示。

  沿线城市环境脱胎换骨,一条全新的白云大道从国道提升为城市主干道,撑起了城市的门面。

  高效通达:

  沿线崛起千亿级科创走廊

  “白云大道竟然比高速快了13分钟,全程只有3个红绿灯,路程还缩短了10公里!”近日,市民潘先生在朋友圈上分享了导航路线图,他计划从永平街开往钟落潭镇人民政府。

白云大道永平段

  今年6月底,随着永平隧道正式通车,105国道白云段(白云大道)的快速化改造工程也实现了主线全线贯通。双向6车道拓宽至8车道,建设5座跨线立交桥、1座隧道和9座人行天桥等,取消27个交通红绿灯,修复路面25公里。车辆由此畅行无阻,白云区段通行时间由原来的不少于1.5小时缩短至30分钟。

  作为广州北部的主要交通动脉,105国道是广州越秀、天河等区通往从化和白云的重要通道。老国道的设计主要服务过境交通,难以有效地引导和支持道路两侧的土地开发和经济发展。

  在105国道快速化改造工程计划总投资51.09亿元的基础上,白云区再追加投资10亿元,打造白云区乃至广州市的一条样板路、精品路,实现空间形态、景观生态以及经济业态的“三态”提升。现在,白云大道已成为连接区域南北部的快速通道,为城市发展脉络的向北延伸奠定基础。

  据了解,白云区已计划沿路收储4500亩土地。土地收储后通过产业引入,进一步完善沿线区域的学校、医院等公服配套,助力片区产业和功能升级。

  “十四五”期间,白云区将按照“五片协同、多核驱动”的空间布局,建设成为广州最好、最强、最有活力的区之一。为实现此目标,白云区计划以“科创+产业”为抓手,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加快集聚现代服务业。

  白云大道沿线,由广州民营科技园核心区、美丽健康产业园、永兴生态科技谷组团、东平汽车小镇构建“一廊一核多园”空间布局。白云大道快速化改造后,将有力畅通产业组团之间的联系。目前,广州民营科技园的发展空间规划面积已调整为38平方公里,形成“一核三园”产业新格局,即未来产业核心区及三大产业园区。依托白云大道,核心区与美丽健康产业园实现直通直联。

  当前,民科园正抢占未来产业发展高地,计划培育世界级轨道交通、美丽健康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由此可见,改造提升后的白云大道不仅是城市的精品路、样板路,白云区还将沿此道路进一步打造千亿级的白云大道科创走廊。

  南方日报记者 谭超 石建华

  通讯员 陈亮嘉

编辑: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