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上半年GDP达1.4万亿元

2021-07-31 09:27 来源:南方网 张秀娟 戴晓晓 张光岩 李荣华 马芳

  7月30日,最新出炉的深圳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GDP达14324.47亿元,同比增长9.7%,在广东省5.7万亿GDP里占了1.4万亿。

  翻开上半年深圳经济数据,尽管遭遇疫情大考,面临的外部形势更加复杂,改革攻坚任务更加艰巨,深圳也再次被全球企业和广大市场主体坚定投下信任票:

  超16万户企业注册登记,同比增长11.0%,创业密度最高;

  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增长48.2%,深受外商投资认可;

  2069家规下工业企业成为规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合计增长137%……

  基本盘行稳▶▷

  高度承压下提前谋篇布局

  作为经济基数较高和率先经济回增的城市,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近两年数据来看,深圳平均增长4.8%,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固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6%;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4.9%。

  “从剔除基数影响的两年平均增速来看,投资、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有所加快,显示当前经济处于逐渐恢复的过程中。”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说。

  绝对值方面,深圳上半年GDP达14324.47亿元。这个成绩,是外向型经济的深圳在高度变化、高度承压的外部经济环境下取得的。

  从观察全球主要经济体来看,经济增速不要只看短期,而要从长周期来分析。事实上,在全国经济加速恢复的同时,深圳已利用“时间窗”布局5G场景应用、人工智能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提前为深圳经济发展谋篇、蓄力。

  马达动力足▶▷

  既有“大块头”又有“创新股”

  作为中国工业第一城,深圳工业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是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秘笈。上半年,在复杂的国际经贸关系背景下,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3.2%。深圳3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3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28个行业两年平均增速为正。

  先进制造为深圳经济撑起坚实脊梁。2020年,深圳有21家企业入选中国电子信息百强,华为、中兴在通信设备领域分别位列全球第一、第四大运营商网络设备商,创维液晶电视出货量位列全球前五,华星光电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我国第二大电视面板厂商。

  “有了企业集群,才会有产业集群、创新集群。”综合开发(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有坚实的产业链集群,深圳发展就有定力。

  除了坚实的“大块头部队”,深圳还涌现出一批“创新优质股”。今年上半年,高技术产品产量大幅增长。其中,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79.5%,两年平均增长61.5%;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量分别增长3.28倍和1.21倍,3D打印设备产量增长32.4%。

  近年来,深圳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树深扎根”,另一手抓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基于5G和工业互联网的勃兴,深圳推动工业企业走向智能化、网络化和数字化。

  活力数值高▶▷

  工厂赶工忙创业密度高

  6月24日,深圳盐田港码头20个泊位全部启用,所有操作岸吊“火力全开”,集装箱货车有序排队进闸;在深圳宝安的劲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间,9台海德堡印刷机紧张运作,每小时产量超万余张;不远处,位于深圳光明的TCL华星工厂,高端大尺寸显示屏正不断销往国内外市场……

  总结深圳上半年经济,企业家们最大的感受是“忙”!“我们公司现在订单饱满,产能充足,满产满销。”TCL华星光电负责人说。

  深圳企业开工忙,市民对消费的热情也空前高涨。上半年,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85.10亿元,同比增长23.2%,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4.9%。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9.4%,两年平均增长33.1%。

  消费作为直接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扮演重要角色,另一方面消费也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深圳经济的活力,以及居民对经济前景的信心。

  经济潜力大▶▷

  “大项目支撑大发展”

  在上半年消费数据亮眼的情况下,深圳固定投资增长却没有跑赢GDP。“受去年高基数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0.4%,但仍比2019年同期增长7.3%,其中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教育、高技术服务业投资表现突出。”深圳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久前,深圳宣布今年共安排重大项目536个,涉及交通、能源、产业、教育、医疗、城市更新、总部基地等方面,呈现出“大项目支撑大发展”的格局。

  内有重大项目牵引,外有招商引资。上半年,深圳全市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增长48.2%;吸收合同外资增长96.4%;实际使用外资52.5亿美元,增长22.6%。

  上半年,深圳有效应对盐田港疫情冲击,港口一个月全面恢复正常运营,全市货物进出口增长19.3%,两年平均增速为9.0%。其中,出口增长19.4%,两年平均增长6.0%,规模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进口增长19.2%,两年平均增速为12.7%,比一季度加快2.3个百分点。

  深圳这扇改革开放的“窗口”,在前五大外贸城市中贡献最大。7月2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广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的通知》,推广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经济特区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47条“深圳经验”有望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

  深圳正用好改革这把“利剑”,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粤港澳经济合作新模式,推动改革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披荆斩棘。

  南方日报记者 张秀娟 戴晓晓 张光岩 李荣华 马芳

编辑:陈梓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