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杂交水稻香飘非洲岛国

2021-07-31 10:53 来源:经济日报 田士达

  在一片绿油油的水稻田里,有20多年水稻种植经验的马达加斯加妇女阿兰拿起一株水稻苗,赞叹道:“这个水稻新品种产量令人惊叹,是我们国家农业的未来!”阿兰手里拿的,便是中国杂交水稻专家为马达加斯加带来的高产水稻品种。多年来,中国帮助马达加斯加提高水稻本地化生产能力,努力让这个非洲岛国实现粮食自给自足。

  马达加斯加有着漫长的水稻种植历史,是亚洲以外开展水稻生产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全国各地几乎都有种植。对当地民众来说,大米是他们的主粮,但他们曾饱受粮食短缺之苦。作为马达加斯加的经济支柱,农业部门的生产力水平难以应对人口增长的压力,外部因素变化极易引发粮食安全问题。由于国内水稻产量有限,该国每年需要进口大米20万吨至40万吨。

  热带雨林、热带草原、热带高原、半干旱……在马达加斯加岛上,气候千差万别。由于缺少优质种子和先进种植技术,这里的农作物难以应对复杂天气变化,制约着当地的水稻产量。2006年11月份,湖南省农科院的专家团队来到马达加斯加,筛选出3个适合当地种植的杂交水稻品种,建立了杂交水稻研发与示范中心。

  经过10多年的推广,中国杂交水稻在马达加斯加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当地民众粮食紧缺问题得到了较大改善,杂交水稻的图案也被印在了当地最大面额的纸币上。袁氏国际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项目负责人李艳萍介绍说,目前中国杂交水稻在马达加斯加累计种植面积超过75万亩,在22个大区中,已经有一半大区规模化种植了杂交水稻。2020年,马达加斯加农业部采购了500吨中国杂交水稻种子,用于扩大在马达加斯加的种植规模,提高粮食产量。

  2019年,马达加斯加政府将提高粮食产量作为国家发展目标之一,提出在2024年前实现国家粮食自给。为帮助该国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国际粮农组织—马达加斯加南南合作项目于2019年10月份启动。

  项目水稻组组长吴海生告诉记者,项目启动近两年来,已建立杂交水稻高产栽培示范区9个,示范面积23.5公顷,平均产量达到每公顷10.66吨。在项目带动下,马达加斯加各大区都建立了杂交水稻高产栽培示范区,涌现了许多水稻高产典型案例,得到了当地媒体和民众广泛关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专家依然通过电话和视频方式指导项目生产,新试验品种的每公顷产量也达到8.45吨,是项目开展前产量的3倍多。

  “米袋子”鼓起来,“钱袋子”也鼓了起来。索罗亨利是项目的种植示范户,他有13.5亩稻田,其中11.3亩的常规稻田收获了3200公斤稻谷,另外2.2亩试种杂交水稻的稻田收获了1400公斤稻谷。在谈到今后的种植计划时,他开心地算了起来——13.5亩稻田全部种植杂交水稻,可增加收入650万阿里(约合人民币13000元)。“多出来的收入能让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我还打算攒些钱盖房子!”

  中国的水稻专家除了为马达加斯加带来更高产的水稻品种,还毫无保留地对农民进行种收培训。吴海生介绍说,南南合作项目的马义奇、扎卡两个水稻项目点已开展培训68场次,培训学员2165人次,1220户农户直接受益。项目还对各地农业部门技术人员进行培训,间接向5万名农民传授了技术。中国专家的现场示范培训更是逐步改变了当地的农业生产方式和思维方式,提高了当地农技人员和农户的农业生产能力。

  应马达加斯加农业部门邀请,中国水稻专家还参与了水稻生产调查,并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技术意见。此外,项目采用“公司+农户”模式,依托当地合作伙伴为农民提供良种、农资及技术服务,并按照合同收购农产品,从而搭建起农户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形成以南南合作项目示范基地为龙头、辐射带动全国杂交水稻种植和农业发展的局面。

  “马达加斯加是岛屿国家,本地化生产对于粮食安全至关重要。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国际贸易不畅的情况下,实现大米自给自足十分必要。”吴海生表示,中国农业专家愿持续分享中国经验和解决方案,为马达加斯加打造更强大、更有韧性的农业体系,继续增进当地人民的福祉。

编辑:陈梓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