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国去年文贸进出口逾1370亿美元

2019-05-19 10: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张程

  文化扬帆,贸易远航。作为今年文博会的重点推广活动之一,由中国贸促会主办,中国服贸协会等机构承办的2019中国文化贸易发展论坛日前在深圳会展中心揭幕。来自海外商协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投融资机构的代表及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集聚一堂,为我国文化贸易如何提升对外影响力积极建言献策。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近年来,我国对外文化贸易保持持续高速增长。据统计,2018年中国文化贸易进出口总额为1370.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3%,其中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约1023亿美元,同比增长5.4%,文化服务进出口总额约346亿美元,同比增长17.8%。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和数字技术飞速发展,我国对外文化贸易领域出现了许多新的亮点。中国服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表示,从结构上来看,中华传统文化内涵较为丰富的工艺美术品及收藏品、出版物出口增幅较高,同比分别增长9.9%与5.9%;处于核心层的文化和娱乐服务、着作权等研发成果使用费用、视听及相关产品许可费3项服务出口总额达18.7亿美元,同比增长21.4%。

  从投资主体上来看,截至2018年底,在我国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已达3964家。“走出去”投资的文化主体超过3000家;在贸易伙伴方面,美国、中国香港、荷兰、英国、日本是我国文化产品出口前五大市场,合计占比59.6%。此外,去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产品出口总额达到162.9亿美元,这一数字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编辑:刘泽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