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文化成核心资源 IP经济生态圈成效渐显

2019-05-20 08:47 来源: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 祁觊

  在体验华夏动漫最新款VR电竞游戏时,原创动漫明星IP“紫嫣”是你的游戏解说员;以《流浪地球》为主体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成就展”里,观众们可以穿上电影主角同款空间站训作服拍照“打卡”……在第十五届文博会3号馆影视动漫·智慧广电馆,动漫、影视剧、游戏与IP的融合随处可见。IP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要素,将不同文化产品链接融合,搭建起IP经济生态圈。文化创意产品之间不再孤立发展,而是彼此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相互协同。

  新技术与文化IP深度结合

  在3号馆,观众们正佩戴VR眼镜,手持“武器”奋斗在保卫战中,这不是“真枪实弹”,而是一款由深圳本土企业华夏动漫自主研发的红色VR电竞射击游戏。作为第一款将红色革命题材、VR电竞和AI虚拟人物对战三者结合起来的游戏,《黄洋界保卫战》蕴含军事策略、社交互动、运动竞技元素,最高可实现25人同时作战(25名红军战士VS25名AI虚拟敌军)。游戏中,华夏动漫明星“紫嫣”同时担任游戏解说员。作为华夏动漫原创动漫明星IP,外型靓丽的紫嫣此前曾在深港两地举办多场3D全息演唱会。

  动漫明星与VR电竞的全新搭配、文化与科技深度结合,全面刷新游客的感官体验。华夏动漫董事局主席庄向松表示,随着5G时代的来临,VR电竞将从局域走向广域,实现异地多点同步、无线VR对战,大大改变今后电子竞技的生态和游戏模式。

  文创产品打开IP产业新兴市场

  在展区一侧,《流浪地球》里的装甲车模型等系列周边产品吸引了不少科幻迷的目光。位于产业链延伸层的衍生品、主题公园、艺术/体验馆,是文化IP产业的新兴市场,商业模式处于百花齐放的状态。文博会3号影视动漫·智慧广电馆为文化产业搭建起展示、交流、交易的平台。

  文博会动漫分会场的创意集市设置了特色衍生产品市集区、正版产品售卖区和创意市集,动漫爱好者可以淘到五花八门的原创动漫新作、私房手作、潮物周边。

  作为电影第一出品方,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流浪地球》为主题,打造了影视成就展区。展区负责人介绍,《流浪地球》是中国电影成长的缩影,从剧本开发、制作、摄影、道具、布景、视效等方面,均浓缩了中国电影在各个环节工业化的成果。展区内的所有道具,都是《流浪地球》剧组在拍摄过程中所使用的原型。

  贯穿文化IP全产业链,可为各细分领域提供服务的是支撑层,这层主要包括版权价值挖掘、确权/维权服务、设计制作服务、授权交易服务、供应链管理服务等。例如,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以“文化产业板”为核心,以文化金融业务和艺术金融业务为主要内容。为解决影视项目融资难、行业壁垒高、专业投资人少等痛点,交易所影视资产托管运营平台整合平台资源优势,帮助不同阶段影视项目对接资本,包括影视及周边资源匹配、IP交易、衍生品互联网交易等。目前,“文化产业板”各类挂牌企业达2000余家,2018年涉及交易额近2000亿元。

  全媒体记者 祁觊

编辑:梁惠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