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启动迎春网络年货节 带动年桔销售

2021-01-21 09:48 来源:南方网 黄进 唐子湉 黄婷

  南方网讯 走进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仙涌村,一大片黄澄澄的年桔映入眼帘,像千万盏小灯笼,点缀在翠绿的树叶之间。1月20日,一场“别样春节·在+逛花市”直播助农活动在这里进行。活动由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南方优品联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举办,这也是广东启动“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2021迎春网络年货节活动以来的首场直播助农活动。

  媒体与年桔种植户、年桔栽培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及政府部门一起,介绍广东年桔的种植全流程,并呼吁爱心企业、人士买桔助农。当天,通过直播间在南方优品后台下单金额(含意向合同金额)40万元。

  推出南方+定制年桔套餐

  田地中间的水泥路上,车来车往,路边的桔农们正在将一盆盆2米高的四季桔搬上货车。“广东人过年需要摆桔子才有年味。”年桔栽培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梁钜东介绍,佛山陈村是全国最大的年桔生产基地,从宋代开始种年桔,到现在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目前陈村年桔种植面积约7000亩,涉及种植户5000多户,储备量约360万盆,每年产值约3亿元。

  年桔的培育需要哪些环节?梁钜东说,年桔要经过嫁接、移栽、移盆、初剪、精修、制水催花、吊桔七个步骤之后才能上市,而中间一般需要两到四年的时间。“这么小的一个盆子有那么多株桔苗,种年桔的技术含量还是挺高的。”梁钜东指着眼前的一盆年桔说。

  直播中,不仅有梁钜东对年桔的相关知识进行科普,还有资深种植户教普通市民如何养护年桔。“年桔买回去后,不用每天都浇水。”种植户王吉凤提醒,放在室内的年桔,可以观察盆里面泥土的湿润情况,两三天浇一次水就可以了,在室外就可以每天都浇水。

  在直播的过程中,主办方还特别为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推出了南方+定制套餐,每一款套餐都精心取了名字,如“情满南方”朱砂桔套餐、“暖心到家”四季桔套餐,也引起了网友们的高度关注,订单源源不断。

  掀起网上花市销售热潮

  今年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广东多地陆续发布公告,取消或简化2021年迎春花市,年宵花、年桔、果蔬、水产等农产品面临销售难题。面对这一情况,全省多地联动、多方参与,掀起网上花市的销售热潮。

  1月13日,省农业农村厅和省邮政局达成共识联合举办年货节,动员全省物流企业参与年货节,解决“农民要卖、市民要买、谁来送”的堵点。

  1月14日,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及广东省快递行业协会联合发出年货节“保供稳价安心”倡议书,呼吁各行业形成合力,打造市民掌上的年货节、农民指尖的大卖场;广州市花协等协会行动起来,组织花农开展电商培训,协助花农开拓网上销售渠道。

  1月18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通知,于1月20日—2月26日举办广东“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2021迎春网络年货节活动。该活动提出,接下来要强化数字农业建设,以年货节为抓手,创建永不落幕的农产品展销会,打响广东品牌;广泛组织企业积极参与,鼓励企业推出优惠,引导企业诚信经营,确保商品质量的安全底线。完善物流体系,解决农产品运输问题,保证配送顺畅及时送达;同时保障后续退货渠道通畅、投诉反馈及时,保障市民消费权益,让农民卖得出、卖得好,市民买得到、买得值。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唐子湉

  实习生 黄婷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