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践行“六稳”“六保” 在穗央企中远海运散运打出电煤保运“组合拳”

2021-11-15 14:37 来源:南方网 汤文诗

  南方网讯(记者/汤文诗 通讯员/熊子根 王群山)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给正常经济运行和居民生活带来影响。党中央、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国资委、广东省发改委和广东省国资委多次对践行“六稳”“六保”提出要求,对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中远海运散运“海皇星”轮在深圳妈湾电厂卸煤。(通讯员王美燕供图)

  “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拥有全球最大干散货运输船队的在穗央企,中远海运散运按照集团部署,在能源保供的紧要关头,响应上级号召,主动担当作为,多措并举,满足客户的运输需求,发挥在穗央企在电煤保运中“国家队”“主力军”作用,为社会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生产生活稳定贡献央企力量。

  上下联动保电煤运输 扛起国家运输队“铁担子”

  进入9月以来,一场没有硝烟的电煤保运战悄然打响。

  为凝聚全体员工电煤保运意识,中远海运散运领导班子审时度势,牢记“国之大者”责任,加强顶层谋划,多次召开电煤保运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把做好电煤保运工作作为公司中心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面对能源保供复杂严峻的形势,中远海运散运系统内握指成拳,上下联动,总部相关经营部门、2个下属船舶管理单位、3个地区分部和11家合资合营航运企业闻令而动,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在运力布局、疏港作业、船舶安全生产等方面落细落实,全力以赴投入到能源保供攻坚战中。

  统筹用好运力资源 保障电煤运输“动力源”

  一根竹篙难渡海,众人划桨开大船。中远海运散运深知,打赢打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攻坚战,保障电煤运输,必须统筹用好各种运力资源,齐心协力为电煤保运提供运力保障。

  作为中国沿海电煤运输的主力军,中远海运散运与各电厂、装卸港相关代理等建立有效沟通机制,主动了解电厂每月煤炭库存情况和运力需求,通过不断调整内外贸航线的运力布局、进口煤内贸煤的运力投放比例、华东华南航线和区域船型配置,以及不断租入市场运力,多举措做好运力调配工作,保障国内电厂电煤供应运输需求。1-10月,中远海运散运承运进口煤炭2445万吨,占中国煤炭进口量的近10%。1-10月,在沿海航线投入运力36.9亿吨天,同比增加15%,承运内贸煤炭2.03亿吨,占中国煤炭下水量的31.5%。

  中远海运散运还注重发挥主营和合资合营公司运力协同优势,为沿海电厂特别是广东省沿海电厂电煤保运提供有力支撑。广州发展航运有限公司是中远海运散运11家合资合营航运企业之一,主要承担广州发展集团下属广州珠江电厂沿海煤炭运输任务,今年以来,运输内贸电煤总货量约675万吨。上海时代航运有限公司主要承担汕头电厂等11家电厂电煤运输任务,至10月已承运电煤1283.2万吨,其中内贸电煤1120.8万吨,外贸电煤162.4万吨。

  泰山不拒细壤,江海不择细流。6月16日,天津中海华润100万吨煤炭运输项目在中远海运散运自主研发的数字化、智能化平台“船货易”上圆满完成招标。中远海运散运充分发挥沿海散货运输影响力,运用“船货易”平台,加强与市场船东和客户的协同,加大煤炭和运力需求资源共享,加大市场运力参与电煤保运力度,提升船货资源整合效能,为电煤保运提供数字化、智能化支持。2021年以来,针对部分电厂临时性、突发性的用煤紧张局面,中远海运散运通过从市场租运力等方式补充局部运力短缺,累计租入船舶超过1000航次,用租入船保障运输电煤超5000万吨。

  为做好运力保障,中远海运散运还在船舶厂修计划上深挖运力潜能,妥善安排、及时调整船舶厂修计划,在运力富余时,提前安排船舶进厂维修,安排机关管理人员深入船厂一线抢抓维修期;在运力紧张时,及时调整推迟船舶厂修计划,储备充足运力,确保在电厂需要运力时,保证有一支状况良好的电煤运力船队随时能够顶上去。9月初,“鹏泰”轮在山东石岛船厂修船,经过船岸同心协力,仅用11天高效完成厂修任务,比原计划节省7天,为“鹏泰”轮参与电煤保运抢下了宝贵时间。

  今年以来,中远海运散运服务的电厂没有一家因为电煤运输问题而导致机组停机的情况发生,电厂客户多次对中远海运散运表示感谢。尤其是9月以来,针对部分地区电厂电煤库存紧张情况,中远海运散运在煤炭运输业务上先后投入运力162艘次,执行航次261艘次,货运量达到1403.7万吨,有力保障了相关电厂的煤炭供应。

图为中远海运散运“芙蓉峰”轮在秦皇岛港装载煤炭。(通讯员郑晓光供图)

  提升服务质量 助力电煤运力跑出“加速度”

  从中国沿岸北方到南方,中远海运散运为100多家电厂提供电煤运输服务,其中负责全量保障运输的电厂达70家。今年1-10月,中远海运散运承运沿海煤炭运输量超过2亿吨。

  为做好电煤保运工作,中远海运散运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创新举措,积极对接客户,主动走出去,优化运输方案,强化与电厂、港口、海关等供应链各方的联动,保障运输链畅通,提升船舶运输效率,跑出散货电煤运输船“加速度”,用优质服务帮助中国沿海各电厂纾困解难。

  10月18日,中远海运散运董事长、总经理顾劲松与广州高新区现代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及广州恒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鸿生座谈,围绕电力生产、能源保供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两大在穗企业携手保供,共同为能源保供贡献央企、国企力量。

  未雨绸缪 科学安排驻港力量助力服务提升

  预见到电煤保供的紧张局面,9月刚开始,中远海运散运就派出驻港代表,在秦皇岛港、天津港、黄骅港、曹妃甸港和京唐港等我国北方五大电煤装煤港开展疏港工作,发挥驻港代表前沿阵地、客户纽带、开路先锋、安全堡垒作用,为客户提供“全天候”一站式服务,抢抓船舶营运效率,多装快跑。通过一系列疏港措施,中远海运散运船舶在北方五港的平均在港时间,从9月的6.91天,缩短到10月的6.59天,相当于10月份释放了6.4艘船舶的运力,实际增加了电煤运力保供能力64万吨。

  10月15日,中远海运散运再次做出部署,在北部湾派出了驻港代表,拓宽公司与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各港口之间的合作领域,发挥公司在船舶疏港、协同营销、安全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有效提高公司船舶在北部湾各港口的生产效率,为今冬明春电煤保运打下坚实基础。

  党旗所指,行之所向。电煤保运工作启动以来,中远海运散运党员干部员工迎难而上。除了驻港代表,总部相关经营部门负责人、党员干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各种不便因素,带头穿梭于各个电煤装卸港,有的党员干部一次在外办公就长达1个多月,千方百计为稳供作出贡献。

  采取有效监督手段 保障电煤运输“供应链”

  作为专业化散货运输企业,针对电煤紧张形势,中远海运散运坚持站在保证国家供应链和重要物资运输安全的政治高度,有效发挥各级纪检组织监督作用,督促抓好电煤运输保障任务。

  在中远海运散运党委部署下,公司纪委未雨绸缪,将电煤等重要民生物资的保障运输作为落实“六稳”“六保”政治责任、保障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的重要年度任务,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开展专题约谈等形式,重点加强对各直属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在服务国家民生物资运输保障等方面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10月以来,中远海运散运纪委还专门开展了电煤保运专项督导检查。公司纪委书记带队深入直属单位、合资航运企业,调研督导各单位电煤保运工作落实情况,进一步压实电煤保运政治责任,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各职能单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公司各级纪检组织紧盯船舶航行安全、船员换班等关键环节,对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防疫物资供应、运力投放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为电煤保运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