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交会见证广东与“一带一路”贸易蓬勃发展

粤对“一带一路”进出口增20.9%

2021-09-25 09:57 来源:南方网 陈晓 昌道励

  广交会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促进平台,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第130届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开幕,这是在特殊时期、特殊国际环境下举办的一次特殊盛会,具有里程碑意义。

  “为实现外贸订单的稳定增长,我们积极邀请老客户和潜在客户参会,特别重点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户。”还有20天,第130届广交会就要开幕了,广东华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陆润华在忙碌地筹备中,针对“一带一路”市场特点,该公司创新研发了降糖电饭煲产品,期望在广交会上作促销推广,企稳市场、抓抢订单。

  近年来,广交会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对华贸易的重要平台,更见证着广东与“一带一路”贸易蓬勃发展,结构不断优化的历程。

  9月23日,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发布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最新数据。

  规模壮大

  近7年与“一带一路”贸易年均增长6.8%

  “除了展示新品、开拓新客户外,广交会平台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通过与海外经销商洽谈,沟通符合目标市场需求产品的开发。”广东省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海外市场负责人陈志强说,目前,公司正聚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新客户,力争开发新兴市场抢占先机。

  近年来,历届广交会均十分重视“一带一路”市场的开拓,在招商招展、买家邀约、活动设置等方面重点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以第129届广交会为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的邀请量约占总邀请量的一半,进口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参展企业、参展产品数量占比分别为70%和78%。广交会已成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对华贸易的重要平台。

  这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持续深化的缩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从2013年的1.11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76万亿元,年均增速达6.8%,快于同期广东整体进出口增速6.2个百分点,占广东外贸总值的比重从2013年的16.4%提升至2020年的24.8%。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多国反弹,国际贸易受到冲击,广东贸易链、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的优势继续凸显。1—8月,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31万亿元,增长20.9%,快于同期广东整体进出口增速1.3个百分点,占比进一步提升至25%。

  创新驱动

  民企进出口总值7年增近1.5倍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下,可以把我们中国制造业所擅长的制造能力、产品开发能力、服务能力带出去。”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张小懿说,通过双方合作,共同服务好“一带一路”的市场出口。

  如今,在“一带一路”的“广货”中,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越来越高。从产品结构看,2013年,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机电产品3880.2亿元,占62.7%;2020年出口增长至7646.9亿元,占比提升至68.3%。今年1—8月,出口机电产品5678.3亿元,增长20.5%,占67.8%。

  民营企业最能代表市场活力,如今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最大的经营主体,凸显广东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2013年至2020年,广东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从4622.8亿元增长至1.15万亿元,占比提升23.8个百分点至65.4%。今年1—8月,广东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532.9亿元,增长21%,占比65.1%。

  此外,今年1—8月,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696.6亿元,增长19.7%,占比28.2%。

  贸易平衡

  集成电路和消费品进口增长较快

  “今年我们公司首次利用中欧班列平台代理进口物流。”广东铧为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辉说,接下来,我们将加大进口欧洲商品力度,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的消费需求。

  近年来,广东积极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加快建设贸易强省。从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来看,近年来,重要电子元器件及民生消费品进口增长更快。

  以集成电路为例,2013年至2020年,广东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集成电路从1021.3亿元增长至1806.2亿元,7年增长76.8%,快于同期整体进口增速47.5个百分点。今年1—8月,广东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集成电路1266亿元,增长7.7%,占26.8%。

  消费品进口方面,2013年至2020年,广东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消费品从243.4亿元增长至506.9亿元,7年增长1.1倍,快于同期整体进口增速79个百分点。今年1—8月,广东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消费品376.5亿元,增长12.6%。

  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昌道励

  通讯员 陈琳 吕美锦


编辑:叶菲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