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水上发电,水下养鱼!潮安区归湖镇探索“一地两用,渔光互补”新型发电模式

2023-01-05 12:56 来源:南方+

  12月31日傍晚,在潮州市潮安区归湖镇凤东村1111亩渔池上,超15万块单晶硅光伏板排列整齐,在夕阳下闪闪发光。这是华能潮州潮安归湖10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是华能公司在潮州首个大型光伏项目,也是目前粤东规模最大的渔光互补项目。当天,该项目首期启动并网发电,正式发送出清洁能源,形成“水上发电,水下养鱼”的新型发电模式。项目首期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亿kWh,占潮州市用电量1%。

  为推动节能减排和绿色清洁能源发展,潮安区结合打好打赢“资源配置优化”战役,引入该项目在归湖镇落地。项目规划建成100MW,总投资5亿元。首期建设83MWp以及1座110kV升压站,占地面积约1111亩,年均发电量约1亿kWh,上网电价0.453元,年发电收入约5500万元。该项目规划建设含发电场、升压站、配电室、综合楼、1回110KV架空线路接至就近变电站,同时采用现代渔业与光伏相结合技术,充分利用发挥好鱼塘资源,建成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科普融合和地标打卡景点。

  归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邱嘉嘉介绍,“渔光互补”是指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在鱼塘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发电,在光伏板下方水域养殖鱼虾的一种生产模式。归湖镇依托淡水鱼养殖产业优势,发挥太阳能资源丰富优势,发展具有“一地两用,渔光互补”特点的“光伏+”产业。该项目将在实现双碳目标下推动归湖镇农业转型升级,多点发力推动乡村振兴,为打好资源配置优化战役、推动美丽新潮安建设贡献新的归湖力量。

  华能潮州潮安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林龑介绍,项目在发电的同时能保持渔业生产条件,可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农民收入水平,打造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加上渔业收入等,这个项目年产值约7500万元。”林龑称,华能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项目增加了地区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优化系统电源结构,符合当地生态环境的要求,有效地减少化石能源资源的消耗,实现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量8万吨。

  “项目引进来后,村集体收入翻了几番,原村集体收入80余万元,现村集体收入约180万元。”归湖镇凤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侨生表示,项目的实施不仅加速土地流转,盘活大量闲置土地资源,还可以通过土地收租、发电、发展观光旅游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并以村民分红、促进就业等方式,促进村民增收。项目实施期间,华能集团协助该村拓宽进村道路、打造文化基地等,切实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凤东村发展乡村旅游业打好基础条件。

编辑:张颖   责任编辑:门丽丽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