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以暑期社会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2021-08-19 11:27 来源:南方网 江海燕

  南方网讯(记者/江海燕 通讯员/尹浩然)走访红色教育基地、拜访老党员老革命、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社区服务……7月12日-7月31月,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8支实践团队、300多名师生意气风发,不畏酷暑,深入乡村、社区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他们用脚步丈量南粤大地,用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青年红色血脉

  学院通过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红色实践课堂、拜访老党员、聆听红色故事等活动,打通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的“最后一公里”,引导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寻红色足迹,感悟初心使命。学院组建10支“寻访红色足迹”实践团队,他们走进粤西、粤北、粤东等十多个革命老区,通过参观当地革命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寻访英雄模范等方式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精神血脉,筑牢青春信仰。其中,物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历时一周,在广东境内设有广州-佛山-惠州-肇庆-云浮-茂名六个集结点,参观广州三元里抗英纪念馆、佛山鸿胜纪念馆、东江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肇庆怀集烈士陵园、云浮烈士陵园、茂名市怀乡起义指挥部旧址等,缅怀革命烈士,感悟初心使命,传承革命精神。“微光筑梦·爱国者行动队”参观高州市革命烈士陵园、高州市冼太庙和高州市革命历史博物馆,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深切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厚植爱党爱国爱党情感。

  探访老党员,“乡”约听党课。7月30日,学院“青春向党学史力行”团队的青年志愿者分别来到汕尾市陆丰市鳌峰村老党员、老革命林孟天、林付再、林文成等同志的家中,与老人深入交谈,一起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几位老党员结合自身经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讲到改革开放,为志愿者们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大家认真聆听老党员们的初心,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志愿者和当地老党员合影留念。通讯员供图

  学史力行 为乡村振兴“添把力”

  学院暑期实践团队通过社会调研、知识宣讲、社区服务、志愿助农等活动把师生的智力、知识等资源辐射到广袤的乡村大地,在实践活动中感悟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学院“红色记忆队”勇担海洋生态保护践行者,他们赴吴川博茂海沙滩开展垃圾清理活动,还海洋一件干净的“外衣”。校团委“微光筑梦·爱国者行动队”协助高州市荷花镇政府开展创卫工作,他们在当地政府的组织分工下,对圩街开展“六乱”整治行动,让街道焕然一新、整洁有序。

  经贸学院实践队深入江门市石头村开展“小手牵大手,同讲普通话”活动,电气学院向中山市南朗镇旅游区游客开展“普通话普及情况”推普调研,引导更多村民重视普通话、学习普通话。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禁毒宣传小队在广州市天河区青年地带的邀请下参与市容环境卫生责任督导志愿服务,他们历时两天完成了近300家商铺的调查,为当地禁毒宣传提供了助力。“微光筑梦·爱国者”行动队通过文艺汇演和游园会的形式为荷花镇村民们介绍党史、文化、科技、征兵等知识。电信学院四叶草志愿服务队在志愿者家乡开展“爱心助老——让老人融入智能时代”活动,以“一对一”、“一对多”的志愿服务形式来帮助农村留守老人了解智能手机。



志愿者帮助当地农民采收花生。通讯员供图

  校团委“微光筑梦·实践助农”团队到高州市荷花镇开展义工活动,义务助力种植户采收花生,切实减轻了当地留守老人的采收压力。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