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税惠护航“专精特新” 企业探索数字化转型

2021-09-15 18:26 来源:南方网 吴诗航

  南方网讯(记者/吴诗航 通讯员/李洁莹)中小企业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其中专注研发创新的“专精特新”企业更是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中山专业镇特色突出,截止目前中山全市共有8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和国家小巨人企业。

  “专精特新”企业是当前撬动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抢占行业发展先手的有力支点,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为众多企业的升级发展之选。中山小榄的广东威法定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法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成立于2008年的威法公司,产品版图已从最初的生产销售橱柜逐步扩展至为客户群体提供高端全屋定制服务。威法公司通过搭建产品数据库系统,打通客户、经销商到工厂的联系,实现全链条式的数字化生产。

  转型“智能家居”是威法公司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取胜的“法宝”,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家居定制行业内长期处于领先位置,在细分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威法公司每年都会投入销售收入的4%-6%用于进行研发,近两年的研发费用均接近2000万元。该公司于2015年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获得192项专利以及27项软件著作权,还被列入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计划。

  去年疫情期间,虽然受到工人无法返工、家庭装修停工、商场关闭等限制冲击,威法公司仍投入1.5亿元建设新厂房,产能也增加了三分之一左右。得益于产能的上扬和技术的革新,该公司去年底实现了业务回暖增长,截至2021年7月,该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超80%。

  “威法公司这些年来越走越稳,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贴心跟踪服务和有力政策支持。”威法公司财务总监张小姐如是说。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小榄税务分局与该公司长期保持密切沟通,专人对接企业涉税辅导,对企业的涉税疑难和政策咨询有问必答、长效跟踪。威法公司数年前因海关部门上传进口海关缴款书存在延迟,导致50余万元进项税款未能正常抵扣,税务部门持续安排专人跟踪进展并指引财务进行申报操作,成功于今年8月申报增值税时完成抵扣。在享受税收优惠方面,税务部门坚持采取“一企一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税惠,2020年至今年上半年,该企业享受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超1339万元,2020年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则超1282万余元。

  仅今年上半年,中山市全市8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总额超70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享受减免税额超4470万元。“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中山税务部门将以更专业、更精细的纳税服务,扶持企业走稳走好创新研发之路。”中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詹海珊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