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山加速建设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

“六个一体化”推进深中融合

2022-08-13 07:41 来源:南方日报 吴帆 陈少宏

深中通道将助力构建珠江口东西两岸发展新格局。图为正在建设的深中通道。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帆 见习记者/陈少宏 通讯员/郑龙骏)行驶在广深沿江高速,珠江碧波之上,深中通道中山大桥清晰可见,如巨大“竖琴”矗立于江海中。超级工程进展不断推进,奏响了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建设的强音。

  当前,中山正以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为统领,坚持以改革思维突围破局,推动与深圳营商环境、产业、交通、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规划方面实现“六个一体化”,为珠江口东西两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探路。

  推动深中办事创业“无差别”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和许可证,以前至少需要好几天时间,现在一小时就拿到证照。非常方便快捷!”今年6月27日,中山市二熹货物运输有限公司企业办事员梁金玲从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手中接过“一照通行”证照时说。    深中两地营商环境一体化是中山探索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前,中山正深入实施一体化市场准入,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快与深圳共建统一大市场。同时,在群众和企业办事的流程、环节、时间、成本上全面对标深圳,推动两城办事创业条件“无差别”。

  不久前,中山与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签署《深中双城知识产权高效保护合作协议》,建立集中高效的知识产权协作联动合作机制,推动跨区域联动执法监督,推动检验、检测、鉴定结果互认,建立专家库资源共享机制,在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地理标志保护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打造深中两地良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方面,中山积极与深圳开展医疗卫生专业人才联合培养和诊疗合作,组建大湾区医疗联合体和重点专科联盟。积极建立社会治理联动机制,并加强文化旅游合作发展。在规划方面,探索与深圳共同设立规划委员会,加强深中两市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对接融合,特别要推动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与前海总体规划对接。

  同时,中山将全力推进深中江铁路、广中珠澳高铁、南中珠城际建设,争取深大城际西延线纳入相关上位规划,打造“三纵三横”轨道交通网。另一方面,加快构建“四纵五横”“三环十二快”高快速路网,让所有镇街半小时内接驳深中通道。

  以深圳科创赋能中山制造

  来自深圳的企业江波龙电子,在中山建设存储产业园一期已投入使用,建成中山市存储芯片技术工程实验室,入驻各类技术工程师约500人,其中大部分来自深圳。产业园二期建成后,园区工程师人数将超过1000人。近两年来,在落户翠亨新区的项目中,超过七成来自深圳,其中科创产业项目占多数。

  在翠亨新区,越来越多“专精特新”深圳企业在向中山转移和扩大产能的同时,也将科创力量带到了中山。20多公里之外,中山市十大主题产业园之一的光电与智能终端产业园(火炬区智慧产业园)内,东方龙大5G创新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选择火炬开发区,除了看中当地在用地、人工成本、政策服务等方面优势,我们还看重它的市场。”深圳东方龙大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涛说。

  创新一体化是深中一体化的关键一环。中山以翠亨新区和火炬开发区为“东承”桥头堡,积极推动与深圳等城市创新资源共享、创新平台协同布局,打造珠江口西岸创新高地。探索构建“广深港澳研发+中山孵化产业化”区域创新协作格局和“东岸风投基金+西岸先进制造”科创融资协作机制。

  为深中产业一体化腾挪发展空间,中山还大力推动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今年以来,该市已开展四轮集中开拆,拆除整理土地近万亩,计划3年拆除整理6万亩,腾出足够产业空间推动深中产业深度协作。

  在此基础上,中山跨镇街高标准建设十大主题产业园,推动深圳“设计+”“数字+”赋能中山传统产业。中山将深入对接深圳“20+8”产业集群,推动以总部在深圳,制造基地、生产工厂在中山的合作模式。

  近日,中山市党政代表团到深圳考察交流。深圳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与中山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汇聚更多企业、资本、人才,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8月12日召开的中山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对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进行了部署。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表示,中山将以实验区建设为统领,全面学习对接深圳,带动中山发展,加快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步伐,为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整体竞争力提供重要支撑。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