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商事制度改革十年效果显著 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600万

2022-09-23 13:27 来源:南方网 刘灏

  南方网讯(记者/刘灏)23日,记者在“广东省商事制度改革十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广东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截至9月20日,广东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600万户,相比改革前增长了2.1倍,全省市场主体数、企业数、外商投资企业数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

新闻发布会现场。南方网 曹雅琴 摄

  2012年,广东在全国率先启动商事制度改革。十年来,广东大力弘扬“敢闯敢试”精神,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简政放权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先行先试、开拓创新,推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市场“准入”延伸到市场“准营”,从前端“宽进”推进到后续“严管”,以改革突破推动流程再造、制度重构,成为广东省标志性改革之一,取得了显著成效。

  十年间,广东将企业登记5个环节压缩为1个,企业开办时间从35天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与此同时,广东还率先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实行清税“承诺制”、企业除名和依职权注销,将简易注销登记公示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实现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双向”便利化。一般纳税人一般流程注销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内,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一般注销流程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

  十年来,广东协同推进关联审批制度改革,切实降低市场准营门槛。围绕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推动改革从“准入”向“准营”拓展,让企业既能进市场的“大门”,也能进行业的“小门”。率先实现“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和地域两个全覆盖,将528项涉企经营许可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分类改革,扩大实行告知承诺制范围,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紧抓毗邻港澳等优势,抢抓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以及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南沙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历史机遇,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市场主体的活跃度,截至目前,广东全省实有外商投资企业18.68万户,其中港资企业7.09万户,澳资企业6491户,港澳企业加起来占了外商投资企业的50%以上。大湾区内地9个市现有市场主体的数量占全省78.68%,每千人拥有企业数达到了81户,接近发达国家经济体水平。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