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奋进新征程 粤来粤好| 数说广东能源结构持续调整优化

2022-11-21 21:07 来源:南方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近年来,广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力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数据显示,2021年,我省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27.5%,能耗强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4%,单位GDP能耗强度位居全国第三低位,仅次于北京、上海,广东能源结构优化成效显著。


  


  数据的今昔对比,蕴含着深层次的变化。十年来,广东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下降,清洁能源、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上升,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电力作为优质的终端能源消费品种比重越来越大,2021年广东电力消费量相比2012年增长70.3%。接下来,随着广东“双碳”工作稳步推进,新增可再生电力比重将稳步提升。

  能源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不仅体现在能源消费结构的优化,还体现在广东能源生产结构的加速转变。十年来,广东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能源生产结构逐步转向清洁化低碳化。与2012年相比,广东清洁能源生产量占一次能源生产量的比重提高5.9个百分点。同时,广东可再生电力装机容量实现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底,省内电源装机1.58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6031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38%。与2015年末相比,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提高9.6个百分点。

  奋进新征程,广东能源结构进一步加快向低碳转型,绿色正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主色调”。

  统筹:何静文、门丽丽

  策划:覃玲

  文案:覃玲、詹清婷

  设计:刘晓磊


编辑:张颖   责任编辑:门丽丽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