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关注 重点活动 云上展馆 现场直击 重点推介 深度报道 政策扶持 媒体聚焦

金域医学 产业融通创新发展

2021-07-09 17:07 来源:南方网

  金域医学的核心创业团队自90年代即积极探索医学检验外包服务在中国的运营模式,基于对于行业的深刻理解和积淀,于2003年正式成立的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开创了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先河。

  金域医学作为产业下游的龙头企业,通过自身对IVD产品使用的需求,结合医学检验技术发展趋势,引导上游和中游企业针对性的开展技术攻关,并面向IVD全产业链提供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咨询服务、创业孵化、产业投融资等一系列增值服务,培育具有前沿和颠覆性意义的项目源和技术源,以技术推广和市场拓展,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商品化进程,加速体外诊断应用技术深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金域医学在内地、香港及澳门地区已经拥有38家医学实验室,服务覆盖90%以上人口所在区域,将上门服务网络延伸至乡镇和社区一级。通过对标国际和自主创新,金域医学不断提高检验检测能力,主要开展医学检验等业务,开展检测项目约2800项,是我国提供检验项目较全的医疗机构之一。年检测标本量超7000万例,现为2300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服务。2019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2.69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度营业收入58.27亿元,同比增长48.65%。目前,金域医学已稳健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服务网络最广、通过国际认证最多、检验项目齐全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集团,市场份额占行业30%以上。2017年9月8日,金域医学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

  金域医学是我国首家通过美国病理学家学会(CAP)和ISO15189双认可的医学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被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认可。近年来,集团按照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战略部署,加大科技创新,先后成功获批和建立了医学检测技术与服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院士工作站、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园等国家级研发和人才平台,走进高校构建了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创新型企业、广州市优秀民营企业等称号。

  相关:经验案例介绍

  牵头或参与组建产业联盟,推动行业共同进步

  加入全球性医学诊断服务领导者战略联盟。金域医学于2018年10月正式加入了全球性医学诊断服务领导者战略联盟(Global Diagnostics Network,GDN),该联盟由全球领先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奎斯特诊断公司(Quest Diagnostics)发起,旨在实现先进诊断信息及技术的全球共享,从而推动全球诊断事业的发展,提升人类健康水平。"GDN" 计划将造福于病人、医疗机构、诊疗从业者、制药商、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和学术机构,初始重点领域包括建立一个全球平台以提供高质量的伴随诊断和建立一个新的病原体防备网络以加快传染病的研究和反应。

  积极牵头组建或参与各类国家级的医联体或联盟。金域医学先后牵头或参与组建了中国风湿免疫病医联体联盟、中国妇幼健康生殖免疫专科联盟、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中国噬血细胞综合征专家联盟、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中国肾脏病大数据协作网、肌病与周围神经病专科联盟、肝炎诊断创新与转化联盟等,以临床与疾病为导向,将临床服务模式升级,提升基层医院服务能力,提高疑难疾病诊断率。

  加强自主创新,弥补我国医学检验技术能力的不足

  在自主创新方面,金域医学依托国家级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和国际化研发平台优势,瞄准生物医疗和检测技术国际发展最前沿,建立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医学检测技术与服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广东省院士工作站、广东省医学检测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遗传病检验检测新锐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建立了拥有覆盖人类全生命周期疾病体外诊断平台,基于这些高新技术平台,每年自主研发、转化并应用于临床检测的项目数达约200项,目前可开展的检测项目数约2800项,有效的弥补了与欧美发达国家在临床检验技术和项目上的差距。

  产学研融合创新攻克行业关键技术,推动成果转化应用

  金域医学在注重自身研发的同时,更注重与产业内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企业、专家等的合作,以加快高新技术成果的引进、转化及其在企业内的消化吸收,培养自身的研发团队和创新能力。近年来,金域医学已与多个院校、科研机构进行的强强互补的、长期的、有协议保障的、伙伴关系的产学研合作,着力打造产业融通创新的生态圈,并在学术研究、流行病学调查、公共卫生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编辑: 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