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关注 重点活动 云上展馆 现场直击 重点推介 深度报道 政策扶持 媒体聚焦

夯实基础、构建模式、行稳致远——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创新创业工作成效显著

2021-09-29 15:09 来源:南方网

  “十三五”期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构建了“组织+体系+平台+师资+项目”五位一体的双创教育模式,取得累累硕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顶层设计

  制订了学校《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及《创新创业学院建设方案》,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形成学校领导亲自抓,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和校团委等部门牵头,二级学院主体实施,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双创教育良好局面。

  二、树立新的理念,创新育人模式

  创建并实施了“双体系渗透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是指以“教必蕴育,育必铸魂”为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思想,“产教融合‘强筋骨’课程教育体系,多维渗透‘铸灵气’素拓教育体系”双体系渗透融合的全人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该成果获2017、2019年广东省高等教育类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创造性提出了“目标问题导向式课程教学模式”。该模式要求一切教学活动必须以目标为中心,围绕目标开展问题设计,“问题”包括基本问题、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实践问题、拓展问题等五大类,在教学过程中分别采取不同方法加以解决。

  三、构建教育平台,完善育人体系

  学校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开设了《大学生创新与创业基础》《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大学生劳动教育》等创新创业类必修课程,还开设近60门创新创业类选修课程;出台《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实施办法》,整合优化教学主渠道外有助于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各种活动,要求本科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完成素拓学分4分。

  学校构建了一大批双创教育实践平台。在校内,西城校区5000平方米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整合了各专业的教学、科研场所作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全天候对学生开放;在校外,建立了80多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这些实践平台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四、强化队伍建设,夯实育人基础

  学校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举办了两期创新创业师资培训班,邀请国家级专家对在校110多位教师进行《大学生创新与创业基础》课程教学能力的培训;选派教师参加SYB、KAB等各种双创师资培训班,校内创新创业导师人数达到160多人;聘请校外评委、专家、企业家、校友等约200多人作为创新创业导师。庞大的师资队伍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五、打造“项目池”,积蓄双创动能

  学校近5年共立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640项,校级大创训练项目立项820多项,同时通过举办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茂名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种创新创业比赛,遴选创新创业项目,打造“项目池”,为学校双创教育的推进提供了强有力抓手,也为学校在各类双创大赛获得好成绩积蓄了强大的动能。

2020年茂名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学校双创教育取得了累累硕果。近三届“互联网+”大赛共获国赛2铜、省赛2金10银14铜21个优秀奖及4个优秀组织奖,成绩名列全省高校前列、同类高校第一;“挑战杯”竞赛,“大挑”获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7项,“小挑”获国赛4铜,省赛9金16银19铜及“优创杯”,成绩名列全省高校前列;连续八年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总决赛一等奖,是广东省唯一一所连续八届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高校等。

编辑: 叶菲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