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关注 重点活动 云上展馆 现场直击 重点推介 深度报道 政策扶持 媒体聚焦

省级双创示范基地落户佛山禅城

2021-07-09 17:07 来源:南方网

  佛山市禅城区作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积极推进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各项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以南庄绿岛湖·智荟、石湾中国陶谷、张槎华南创谷、祖庙丰收街·菁创聚四大双创园区为主体,多个孵化器、众创空间等众创载体配套协同的“4+N”双创园区模式已构筑成型,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科技创新、创客服务、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等新业态发展迅猛,在推动城市更新、产业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成效显著。

  双创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不断加大政策制度供给。出台《佛山市禅城区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计划》,从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自主建立研发机构、发展壮大等方面鼓励高新技术企业上规模和高质量发展;印发《佛山市禅城区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办法》,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至30万元,对合伙经营或创办企业按每人最高30万元、贷款总额最高300万元实行“捆绑性”贷款,小微企业贷款最高500万元,精准资金帮扶,消除创业就业后顾之忧;二是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禅城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前期策划生成流程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等多份政府投资项目相关文件,推出“储备催生、瘦身再造、事权下沉、全网通办、批后监管”等措施,进一步优化投资审批流程,提升管理效能。三是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整合、再造、简化流程,目前已全面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商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压缩至1天内办结,99%以上的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即时办结、申请人立等可取;探索推行集群登记,为双创企业降成本并提供便利的登记注册服务,促进普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行实行集群登记[ 集群登记企业以托管企业的住所(经营场所)地址,作为自己的住所登记,并由该企业提供住所托管服务,组成企业集群的登记注册模式。该模式成本低廉,打破了“一址一照”的限制,在各类产业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广泛推行,特别适合应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和创业初期的小微电子商务企业,既可以解决就业问题,也能为禅城区带来税收增长。]。到目前为止,完成了三家分别位于新媒体产业园、丰收街青创社区、小雾岗的集群登记托管企业的备案工作,超500家企业入驻。

  双创载体平台不断完善

  一是加快建设省双创示范基地。联动拓展“四大双创园区”“四大特色小镇”“五大发展平台”,禅城区陶谷小镇石湾片区、南庄片区两个特色小镇被评为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对象优秀等级。其中陶谷小镇(石湾片区)盘活了50万平方米以上的产业空间,拥有科创服务、陶瓷科技、文化创意等各类创新公司1700多家,云集文化、创意、设计人才近2万人;陶谷小镇(南庄片区)定位为建陶创新区,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创新基地、佛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均已入驻并投入使用。二是建设一批新型孵化载体。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科技园加快建设。作为省人社厅在全省首批五个城市布局的“区域性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之一,佛山市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已入驻16个项目、25名博士。目前全区共有创业孵化基地11家(其中市级上以孵化基地6家),总面积达到19.78万平方米,可容纳经营商户1328家,在孵企业(团队)1003个,累计带动就业15236人。三是搭建创新示范平台。落实贯彻国家、省、市示范平台和示范基地认定工作。截至目前,我区共有21家企业获得省级以上的创新平台称号,实现全区4个镇街全覆盖。其中,广东新媒体产业园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佛山中国陶瓷城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称号。

  双创发展群体不断壮大

  一是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修订“通济才智”工程人才政策,优化人才分类评价体系,突出市场化评价人才,人才年薪、纳税等市场化要素纳入人才评价条件;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审批创业担保贷款481笔,发放贷款1.41亿元,小额担保贷款贴息365万元;审批创业资助509人,发放资金509万元;审批创业租金补贴491人,发放资金421.03万元;审批创业带动就业补贴1374家共1250.1万元,带动就业5209人。二是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举办“我们是追梦人”的创业系列活动,发掘优秀创业团队和创业项目;推荐一批优秀创业项目参加省开展“众创杯”大赛,进一步提升创业团队的创新创业;三是鼓励中职毕业生就业创业。禅城区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9.03%,就业单位涵盖了汽车维修、机电装配、制冷设备维修、幼师、财会、营销、导游服务、艺术设计等多个领域。

  展望未来

  优化平台载体,释放“双创”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深化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以三龙湾奇槎国际社区、广湛高铁枢纽新城为龙头,推动广佛重大产业和科技创新项目落地;坚持村级工业园“工改工”和“村级工业园+旧村居连片改造”同步推进,全面加速聚锦科创园、东平云谷、凤翔湾都市产业区、广湛高铁枢纽新城、佛山民生保障和跨境保税基地等五大发展平台建设,为优质项目腾出产业发展载体。

  加强人才支撑,筑牢“双创”高质量发展持续动力

  建设好佛山市人力资源产业园、佛山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研究生培养基地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人才平台载体和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实现知识流、信息流、人才流的畅通流动;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重点产业等领域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实用型技能型人才;探索借力“飞地效应”,在深圳设立“人才飞地”,采取“异地孵化,本地产业化”的创新手段,弥补本土科研人才资源短板。

  优化政务服务改革,营造双创”高质量发展优势

  创新“区块链+政务”管理模式和智能审批服务模式,探索“个人数据空间”建设,重构审批规则和流程,变“材料审批”为“数据审批”;统筹推进“拿地即开工”联合审批一门式改革,推行“标准地”供应模式、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工程建设方案联合评审、带方案出让、告知承诺、提前介入,推动更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加强大数据应用,支撑扶持政策智慧兑现,通过数据赋能提升政策精准服务能力,探索实施扶持政策“秒报秒批秒付”,加快实现政府补助(扶持)资金直达企业个人。

编辑: 陈司悦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