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港澳大湾区“群英会”亮相鹏城

2021-10-11 10: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马双丽 张菲妮

  220个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创新项目参展;2021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20家知名创业孵化基地集中亮相;5家创业担保贷款经办银行以及一家担保机构现场提供业务办理和咨询……10月10日,2021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创新项目推介会暨2021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优秀项目展示会在深圳会展中心2号馆成功举办,众多优秀创业项目、创业孵化基地、创业融资机构“汇聚一堂”,共享创新创业盛事。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产耀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张广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忠良及市教育局、团市委有关负责人等出席活动。

  精英荟萃

  220个优秀创业项目全面展示

  紧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纵深推进的步伐,把握粤港澳大湾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发展机遇,深圳被赋予“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新目标定位,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全力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中心。

  今年推介会以“筑梦湾区 创领未来”为主题,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广东省各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办,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执行。活动内容主要包括现场推介、创业成果展示、创业孵化基地展示、创业资金扶持、创业扶持政策现场咨询服务、创新创业主题论坛等高质量服务,同时邀请市场监管、税务、就业服务、创业指导专家等进行创业扶持政策宣传与咨询,现场创业服务应有尽有。

  本次推介会共有来自深圳、广州、珠海、中山等多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220个优秀创业项目,项目涵盖科技创新、互联网、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电子信息等多个行业领域,全面展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成果。参展项目中包含多个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与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优秀获奖项目。

  此外,活动当天在会展中心还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论坛。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议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之道与创业形势,结合各自创业经验分享见解,帮助创业者了解创新创业发展趋势。

  据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创新项目推介会(原“珠三角自主创业项目推介会”)自2010年以来,已在深圳市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累计推介2400余个创业项目参展,8万余名创业者和有创业意愿的居民、大学生参加。展会汇聚粤港澳大湾区优秀创业项目,促进创业项目与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有效对接,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创业项目及创业要素展示交流的平台。

  高手过招

  28个优秀大学生项目获360万大奖

  值得一提的是,“2021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颁奖典礼和投融资对接会同期在会展中心2号馆举行。28个获奖优秀大学生项目现场展示优秀创业成果,分享创业经验,同时进行现场资金业务对接,解决融资问题。现场创业服务应有尽有,创业青年齐聚一堂,共谋新发展。

  2021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延续“逐梦青春 创赢未来”的主题,大赛自4月正式启动,经过近三个月的宣传发动共吸引348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项目集中于互联网、计算机、生物医药等行业领域,紧跟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向。参赛项目经过初赛、复赛选拔,50个项目(毕业生组、在校生组各25个)入围决赛。晋级决赛项目经过两天比拼,最终28个项目脱颖而出,分享360万元奖金,其中,毕业生组“朗思-激光精确感知气体世界”项目获得最高奖50万元。

  获得毕业生组第一名的“朗思-激光精确感知气体世界”项目,利用世界领先的原创激光光谱技术,结合人工智能算法,打造激光光谱传感器,可以同时采集多种目标气体的类型、浓度等实时信息,为工业级客户提供超高灵敏度多组分气体在线传感器及系统。项目负责人许可为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其团队的2名核心人员也都是海外留学归国硕士研究生,该项目目前入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

  本届大赛在校生的获奖项目来自深圳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技术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市内院校。其中,深圳大学和中山大学·深圳各有4个项目获奖。获得在校生组第一名项目“妙手回声”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该项目致力于运用最新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打造生物电信号领域的Neuralink。首款产品妙手回声-手势交互系统,通过便携式智能穿戴实现利用手势控制智能设备,应用于无障碍领域的手语识别,解决聋人在“无声”世界里信息交流问题。

  创新引擎

  创业孵化基地集体“亮相”

  记者注意到,深圳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组团参展,成为推介会的一大亮点。创业孵化基地是促进和帮扶自主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深圳近年来大力推进创业载体建设,对培育创业主体的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帮扶政策,颇有成效。随着近两年的创新创业热潮,孵化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还设立创业导师库,组织创业导师进驻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街道窗口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居民提供“一对一”公共创业指导服务。

  此次深圳市20家知名创业孵化基地如前海梦工场、天安数码城T+SPACE、北大科创园、大运软件小镇、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创新创意创业中心等参会,在推介会现场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场地、创业咨询等一系列配套服务。

  深圳大运软件小镇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昨天的会场举行,这也是深圳首家获此荣誉的孵化基地。据介绍,自2013年年底正式开园以来,深圳大运软件小镇先后培育了云天励飞、芯天下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柔宇、烯湾科技等技术创新能力强、发展势头迅猛的科技独角兽企业。目前,小镇已初步形成了以烯湾科技等领军企业为核心的应用技术创新源,以新型科研机构为核心的源头技术创新源,以技术型、技能型人才为核心的知识创新源,构建了一条完整的科技创新链条,引领区域创新驱动发展。大运软件小镇聚焦科技企业成长发展的需求,积极整合“政产学研资介用” 全链条服务资源,将政府、园区、企业、专业机构等各种要素充分融合,以“资金链+产业链+技术链+服务链+生活链”为服务手段,构建服务园区企业的八大创新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从基础物业管理到高端科技金融的多层次、广覆盖的“链式孵化”服务。截至2020年年底,大运软件小镇入驻科技型企业518家,入园企业拥有各类知识产权近10000项,累计实现产值456.58亿元,纳税总额18.19亿元。

  据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深圳共有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80家,其中7家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深圳创业孵化基地80%以上由民营企业投资,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累计进驻企业23000余家,涉及机电、电子、计算机、物流、国际贸易、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产业领域,带动8万余人就业。

  服务到家

  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现场办

  在推介会现场,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建设银行深圳分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共5家创业担保贷款经办银行,以及一家担保机构(深圳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将业务办理搬到了会场,为参会者提供现场资金业务办理服务,以及在企业增值、资本运作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

  记者见到,现场咨询者络绎不绝。“零保费低成本的小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在解决企业资金需求的同时为企业节省了融资成本,有利于企业业务的顺利开展。”

  创业是拓宽就业渠道、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基础。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大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扶持力度,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升级再升级。去年新出台的《深圳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在降低贷款门槛、加强风险防控以及优化审批流程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将贷款贴息对象从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扩大至所有在深创业人员,免除重点群体反担保要求,港澳台居民列入重点扶持对象范畴。将吸纳就业的对象范围扩大至所有就业人员,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申请门槛。个人贷款上限提高至60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贷款门槛全省最低,贷款额度全省最高,有效助力小微企业创业稳定就业。

  “经办银行负责受理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通过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核对社保信息,主要审核借款人信用、还款能力,对创业项目进行风险评估,根据创业项目审核情况核定贷款额度和期限。”据介绍,深圳进一步优化贷款审批流程,推行电子化审批和“一站式”服务,整合担保基金与经办银行办理流程,实行人社部门审核借款人资格、担保机构尽职调查、金融机构贷前调查“多审合一”,避免重复提交材料,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注册用户后,登录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提出贷款申请,系统自动审核借款人资格,包括参保情况以及吸纳就业情况等。

  据统计,截至8月底,今年已发放贷款20.8亿元,同比增长近80倍,有效为一大批创业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编辑:何梓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