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统计局回应解答热点问题:消费券有“乘数效应”

2022-05-18 07:08 来源:南方日报 王彪

  5月17日上午,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就广大群众关心的百岁老人长寿秘密、口红效应、女性就业、平均工资、消费券和住房消费等热点问题给予回应和解答。

  据了解,本次省统计局“民声热线”以总分94.7分顺利完成现场直播,是省统计局自2017年上线以来所获得的最好成绩。

  “口红效应”是指因经济不景气导致口红这样“廉价但非必要”商品热卖的经济现象。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前4月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这也在消费端有所体现。

  此次“民声热线”节目在“民声调查”环节对疫情下“口红效应”的调查显示,虽然广东化妆类消费整体转弱,但在该品类中口红因为价格相对较低等原因仍是很多人消费的主要商品之一。

  对此,杨新洪表示,“口红效应”并未失效。但在疫情影响下,人们戴上口罩,对口红的需求可能没有以前那样高,但是相关消费需求仍然存在,只是转到如眼妆等其他相近产品的消费上。

  为更好地鼓励消费,广东此前出台《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广州、深圳、佛山、江门等地也陆续发放了消费券。

  “发放消费券是用激发消费的方式推动经济的一个手段。发放一元钱的消费券,因为‘乘数效应’,就可以撬动几元甚至几十几百元的消费。”杨新洪表示,当前受疫情影响,很多国家和地区都用发放消费券来刺激经济,消费被激活,就会让企业订单增加,就业岗位更充裕,整个经济循环就更通畅了。

  在发放消费券等政策出台的背后,统计数据给政府研判经济形势并作出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参加活动的特邀评议员、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预算委员会委员魏朗表示,希望能在统计数据、统计指标的精细程度上有进一步提升,“给政策制定和经济研究、教育等提供更好的数据支持”。

  此次节目中的另一项调查显示,分性别统计的细分数据还不充分,在支持妇女维权等方面还有不小空间。

  杨新洪表示,分性别统计是广东首创,分析研究当前社会经济发展中性别差异的现象和问题,为省委、省政府及时了解广东妇女发展状况、解决最新问题提供了科学依据,下一年度的分性别统计会更加细化,比如会涉及到居民怀孕状况、能否支持生育等。

  直播现场,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珠桥还介绍了广东省分性别统计制度情况和女性就业现状,并详细解释了消费券的意义所在;投资处处长彭惜君介绍了下一阶段广东房地产市场走势。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