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奇货“广交”天下客 广袤乡村蕴商机

广交会首设线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883家企业免费参展秀特色产品

2021-10-19 08:45 来源:南方网 邵一弘 钟晓宇 许宁宁

  走进广交会展馆A区6.0馆,映入记者眼帘的是苗家刺绣、藏族唐卡,鼻端闻到的却是茶叶和药材的清香……丰富的产品门类,使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成为广交会内别样的风景,采购商们纷纷前来探馆。广交会尚未结束,已有企业将主打产品销售一空,一些特色产品的亮相,也令进馆的采购商啧啧称奇。

  这是广交会首次线下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所有企业免费参展。883家企业来自湖南、贵州、西藏、新疆、甘肃、广西等多个省区,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展。

  记者走访多个展位发现,在收获大批订单之外,许多企业更将其视为展示自己的重要“秀场”。不少境内外参展商表示,乡村振兴将激活量级惊人的中国农村市场,农村消费的升级将为他们带来新的机遇。

  展区成企业独特秀场

  食品、箱包、五金、机械、汽车……走进广交会的大部分展区,展销商品往往明确地揭示着展区的主题。但在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参展商展出的商品却玲琅满目,涵盖了食品、服饰、特色工艺品等多个领域。

  “我希望能来到广交会这个贸易盛会,把我们绿色的、原生态的农产品带到大城市来,让更多的客户看到我们慢遮山上的古树茶。”云南临沧慢遮古茶有限公司的制茶师傅李绍鲜说。

  这是慢遮古茶第一次来广交会参展,亮相的展品主要是有两三百年茶龄的古树茶,这些古树茶由当地慢遮山上的茶农们亲手采摘、制作。李绍鲜介绍,目前,慢遮古茶主要通过微信销售,客人很多都是熟客,熟客再介绍客人。因此来广交会,对慢遮古茶而言,是个推广产品、拓展客源的重要渠道。

  云南大理永平曲硐商贸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马宏彪抱着同样的想法。2019年,永平县因为核桃产业入选了云南省首批“一县一业”示范县,核桃种植面积150多万亩,年产量达到10吨以上。今年永平县的核桃滞销,他将广交会视为解决销路问题的重要渠道。“我们已经收到了海外采购商的订单,产品我们也加急发,现在已经到了深圳的港口。”马宏彪说。

  除了在出口端寻求合作外,马宏彪也希望通过广交会,在广州寻求到更多的信息、资源与合作。“我们希望来到更开放的广州,学习新技术、新渠道甚至是经商的思路,寻求更好发展的路径。”马宏彪说。

  此外,还有不少采购商将目光聚焦于“三农”领域。达华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18年起参加广交会起,每年都会展出改造升级过的节水灌溉设备。今年,达华展出的设备全部可以通过数字化的系统和5G网络控制。通过利用这些节水设备,农作物所需要的水源可以直接灌溉到根部,较传统方式可以节约80%—90%的水。

  在达华公司销售经理潘家栋看来,在产品推广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很多农民并不愿意去了解和接受智能节水这种新技术。达华此次来参加广交会,主要是想通过广交会的平台,提升企业的知名度,进一步打开海外市场。潘家栋介绍,达华的部分产品已经销往非洲和东南亚,海外销售额超过20万美元。他希望乘着广交会的东风,将海外市场做大。

  培育更多企业走向世界

  “没想到港澳采购商尝了尝我们的蘸水,当即决定下单采购!”贵州顶烹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顶烹公司”)董事长何永君说,公司生产的贵州风味调味料,在饮食清淡的港澳也有市场,是这次参会最大的收获之一。

  为了更好地对接境外市场的需求,近年来,顶烹公司还针对海外客户的口味定制不同的产品。比如,港澳客户口味清淡,在不改变原本口味的基础上,公司将产品适度减辣,并加入7种成分避免上火。得益于此,顶烹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辣椒产品已从最初的四五个发展到如今的137个,在广交会的助力下销往全球9个国家。

  本届广交会,该公司的泡椒、豆豉等产品都已脱销,这家来自脱贫地区贵州龙里的企业也成为了乡村振兴展区的明星。在何永君看来,龙里的辣椒能够走出深山,离不开乡村振兴战略的加持。

  何永君介绍,在脱贫攻坚战期间,龙里“县县通公路”,让产品的的运输情况大为改善;当地政府的帮扶政策,让企业员工在农忙时期不必脱产,收获的辣椒也由企业统一收购。“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看到工厂既有工作,种地也有利可图,不少人选择回到家乡。”何永君说。

  何勇君说,以前更多的是想着,把产品生产好、在贵州卖好,但在帮扶过后,广东带来的是让产品走出贵州。“我们是广东的一个帮扶县城,广东带给我们的,不止是经济、技术上的支持,更多的是行动上支持、思想上的支持。”他说。

  与企业分享全球化成果的,还有脱贫地区的一线劳动者。在乡村振兴展区,一位身着苗族传统服饰聚精会神地制作苗绣的老人吸引了许多采购商驻足,不少采购商对展出的做工精美的苗绣扇子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这位老人是酉阳县子月苗族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子月文化”)的绣娘,在子月文化,这样的绣娘还有很多。通过建立乡村振兴工坊的方式,公司免费培训当地农村留守妇女并回收她们的绣织产品。截至目前,子月文化已经累计帮扶了1000余名乡村留守妇女和残疾人。在绣娘们的巧手下,独具特色的苗族非遗文化产品玲琅满目,为展区增添了别样的意趣。

  “这上面的绣花是我们当地会苗绣的绣娘在家做的,然后我们回收。扇子的边则是年纪比较大的老人绷紧的,有些老人年纪大了看不清东西,但是几十年的经验,让她们做这个步骤特别熟练。做得快的老人一天就可以赚120元钱。”子月文化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三枪品牌则已经将部分产业向中部转移,计划未来继续向中西部转移。三枪通过“巧媳妇工程”与河南等中部省份进行合作,在当地开设工厂。不少农村妇女在兼顾家庭的同时,在家门口就能上班。

  为全球打开广阔消费市场

  在一枚小小的轴承里,经销商王楠发现了乡村振兴的另一个想象空间。

  “近年来,农用机械使用的轴承正在发生变化。”王楠说,从市场表现看,以往,采购商偏爱价格低廉、便于更换的轴承,这几年来,农业机械使用优质轴承的情况越来越多。这给了进口轴承和本地轴承在农机领域同台竞争的机会。

  王楠还注意到,与往届广交会不同,本届广交会上,境外采购商和境内采购商前来问询的人数各半,境内采购商前来咨询进口轴承的比例大大提高。“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机械市场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但农机领域的轴承需求一直保持稳定。得益于此,我们代理的德国‘诺贝尔’牌轴承销量不降反升。”王楠说。

  2021年,中国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随着乡村振兴的步伐蹄疾步稳,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消费水平也越来越高。

  不少海外采购商发现,中国农村地区的市场规模正逐渐扩大,其中蕴含着许多商机。在委内瑞拉GMG集团CEO恩里克·诺瓦看来,中国农村地区的蓬勃发展,将为该集团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任何一个有购买力的消费者,都是我们的潜在客户。”诺瓦说,“中国广大农村地区得到充分发展,意味着我们的潜在市场进一步扩大,更多人将有能力消费我们的产品。”

  GMG集团的业务领域广泛,涉及农产品、矿石、工业原材料、医疗设备等多个贸易领域,多为委内瑞拉的主力外销品。诺瓦认为,对于该集团而言,广交会正是了解中国市场的好机会。“在这里,你需要直面你的客户、供货商,甚至竞争对手,这对我们制定营销策略,安排贸易细节有很大帮助。”诺瓦说。

  “在新冠肺炎全球流行的大环境下,广东可以如此安全、高效地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展会,给了贸易企业不可多得的机会。”诺瓦说,“在中委深厚友谊的基础上,未来两国可以在更多领域展开合作。委内瑞拉原材料价格低廉,与中国日益发展的高新技术相结合,将有利于打开更广阔领域的中国市场。”

  南方日报记者 邵一弘 钟晓宇

  见习记者 许宁宁

编辑:农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