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圳生态系统服务价值逐年上升

2021-10-23 08:55 来源:南方网 徐烜和

  南方网讯 “绿水青山”值多少“金山银山”?10月22日,《深圳市2020年度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报告》(下称《报告》)正式发布。根据《报告》,深圳市2020年度GEP为1303.82亿元。其中物质产品价值23.55亿元,调节服务价值699.52亿元,文化旅游服务价值580.75亿元,占比分别为1.8%,53.7%和44.5%。

  《报告》显示,调节服务和文化旅游服务是深圳生态系统提供的主要服务功能,全市单位面积GEP为0.65亿元/平方公里。

  “深圳是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经济高度发达的超大城市,这样的表现充分反映了城市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和市民的生态环境获得感。”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表示。

  GEP是指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也就是生态系统服务价值。“GEP是评估自然生态系统在一年内给城市与居民的生产生活作出了哪些贡献,这些贡献价值是多少。”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具体来看,深圳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占比较大的有:调节气候价值488.24亿元,占比最大,约占GEP的37.4%。2020年生态系统提供的气候调节服务可节能680.95亿千瓦时,相当于深圳当年用电量的69%;旅游休闲服务价值419.39亿元,约占GEP的32.2%。2020年深圳市特色生态景区接待游客数2618.77万人次,自然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和绿道等免费生态空间提供约10亿人次休闲游憩服务;自然景观溢价价值109.75亿元,约占GEP的8.4%。涵养水源服务价值117.19亿元,约占GEP的9.0%。2020年涵养水源量达19.18亿吨,相当于2020年度全市本地水资源供应量的16倍。

  深圳是我国首个制定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制度并实施的城市。2014年,深圳就以盐田区为试点,在国内率先开展城市GEP核算,首次提出并建立了GDP和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的工作机制。今年3月,深圳正式发布全国首个GEP核算制度体系。今年9月,《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包括GEP核算体系在内的一系列生态环境制度改革,均被纳入《条例》之中。

  “根据深圳‘十三五’期间历年的GEP试算结果,五年间深圳的GEP总体呈增长趋势,反映出全市生态系统质量的生态系统调节服务价值逐年上升。”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深圳将通过严格保护生态红线区域、开展城市建设重大项目的GEP影响评估、增加城市生态空间面积和绿量、对城市空间进行生态化改造等多种措施,进一步提升全市GEP。

  南方日记者 徐烜和

编辑:苏运菊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