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省交通运输厅聚焦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运输

优化服务、消除隐患为群众办实事

2021-10-25 09:25 来源:南方网 袁佩如

  困扰我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多年的异地“办证难、换证难”得到解决;道路安全隐患三项整治建设工作完成率100%,提前半年完成任务;道路客运安全生产事故和死亡人数比2020年同期分别下降67%、8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解决交通运输行业堵点、痛点和隐患点,通过优化一项项服务,排除一处处隐患,以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运输助力广东交通强省建设。

  解决异地“办证难、换证难”

  “以前办理从业证换发,要专门回老家黑龙江去办,一来一回不仅折腾,还要排长队。以后随时随地动动手指就能办理了,真的方便。”广州货车司机顾师傅高兴地说。

  10月15日,广东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办证业务可“一网通办”,这标志着困扰我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多年的异地“办证难、换证难”问题将得以解决。

  今年以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扎实推进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办证业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通过改革管理制度、创新服务模式、破除业务壁垒等多种渠道,破解困扰道路运输行业多年的人员异地办证、车辆异地年审难题,提前3个月完成了交通运输部关于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既定目标,在全国率先把爆炸物品、放射性物品、剧毒化学品及押运员、装卸员等11个资格类别和申领1项业务纳入网上办理范畴,实现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办证业务资格类别全覆盖、业务办理零上门、资格证件零费用。

  实现“跨省通办”后,持有或申领广东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的人员,可直接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全程网上办理申领、换发、补发、变更、注销、诚信考核业务。“今后我的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到期换证,无论我在何地,只要在网上点击申请,最快可以实现秒批,真是又快又好。”货车司机郑师傅说。

  为确保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政策落地实施,广东专门制定业务系统操作指南和工作规范,及时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基层管理人员业务办理效率和服务水平。针对道路运输从业群体的工作性质,广东还在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司机之家”等场所设置宣传海报,方便从业群体获取相关资讯;在抖音、快手等渠道录制发布简单易懂的业务办理指南短视频,为从业群体提供方便快捷的政策解读和业务办理指南。

  提前完成道路隐患整治任务

  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消除道路安全隐患是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的基础。

  2018年底省道274线沙塘至长沙路段改建完成后,一个“马路市场”在开元塔工业园路口悄然形成。该路口为省道与工业园出口交会转弯处,车流量大、车速快,附近村民把农作物、商品拿到公路右侧摆摊售卖,吸引大批工业园内群众横穿省道去购买,安全隐患可想而知。

  对这个“马路市场”,江门市相关交通部门开展了多次联合整治,采取围挡、设置边花圃、设置禁止摆卖标志等措施,乱摆卖现象有所遏制。但是乱象并未得到根治,中午及傍晚时段仍出现占路摆卖的情况。

  今年,江门开平相关交通部门多次实地调研及会议商讨,最终选定对该路段左侧一块远离公路且适合经营的地块进行硬底化,并引导商贩把摊位移到该地块上经营。9月25日,通过联合清拆清理及完善相关交通安全标志标识,又一次对该路口开展安全隐患整治。这次整治过后,该路口未再出现路边乱摆卖的情况。

  县乡道与国省道平交路口“一清一灯一带”(清理遮挡视线的绿化带、交通信号灯、减速带)建设,国省道沿线村道出入口“平安村口”建设,在四车道以上的国省道穿村过镇路段增设中央隔离、机非隔离、人行过街、照明路灯等设施,这三项任务是道路安全隐患整治的重点难点。

  在广泛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灵活运用视频调度、纪检监察协同约谈督办、平安建设考核、定期通报等多种手段,确保工作进度。根据前期各地市上报统计,“一清一灯一带”排查核实现有路口数12108处,需整治数9700处;“平安村口”排查核实现有路口数23241处,需整治数19042处;“穿村过镇”需整治数1821处。截至今年6月30日,以上三项整治建设工作完成率100%,提前半年完成任务。

  开展道路客运专项整治行动

  非法营运、站外组客、客运包车承揽包车合同以外乘客……道路客运市场的违法乱象是引发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

  今年以来,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公安厅开展了为期3个月(5月—7月)的道路客运专项整治行动。

  一方面,大力推进重点营运客车淘汰。省交通运输厅指导各地制定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的退出营运计划,调整车辆运营安排,力争2022年底前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不再从事跨省市道路客运经营服务。

  整治期间,全省共清理淘汰57座以上营运大客车194辆、卧铺客车129辆以及800公里以上班车245辆。广州、珠海、韶关、肇庆、梅州、汕尾、河源、清远等8市通过班车转包车、缩短运营里程、实行联程联运等方式,全面清理了800公里以上客运班车;韶关、梅州、潮州、清远等4市已全部淘汰57座以上及卧铺客车;珠海、汕头、佛山、江门、惠州、阳江、揭阳、云浮等8市已全部清理了卧铺客车。

  另一方面,完善“一盘棋”执法联动机制。全省各地交通运输、公安交警部门强化联动执法,建立了横向(部门协同)与纵向(跨省跨市跨镇)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查处客运班车违规上客、客运包车线路两端不在车籍地等行为。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3个月的专项整治,全省道路客运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呈现多个下降形势:根据省卫星定位监控系统监测,5—7月全省营运客车超速报警次数分别比4月下降32.2%、66.5%、52.3%;道路客运安全生产事故(1起)和死亡人数(1人)比2020年同期分别下降67%、80%,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南方日报记者 袁佩如 通讯员 粤交综

编辑:谢伟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