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交会开门迎天下客 向世界展示“中国创新”魅力

2021-10-16 08:47 来源:南方网 陈晓 欧志葵 许宁宁 昌道励

  南方网讯 10月15日,第130届广交会正式开门迎来天下客。这是新冠疫情影响下,全球率先恢复的最大规模线下展会。

  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的广交会,处处让人耳目一新:有以科技引领需求的技术创新,有被誉为“中国对全球最大创新贡献”的业态创新,还有推动传统制造业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核心的品牌创新。51个展区约2万个线下展位上,中国制造展现强劲韧性,处处散发着中国创新的科技魅力。

  技术创新▶▷引领消费新需求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走进TCL集团品牌展位,现代家居生活的“科技感”扑面而来。由TCL自主研制的全球首款OD Zero Mini LED智屏前,多位采购商驻足咨询。这款产品拥有两项“世界之最”:全球最薄的Mini LED智屏、搭载全球最多的Mini LED芯片。

  本届广交会上,TCL展出5大类69种智能终端产品,科技创新是产品“出海”的最大底气。以创新为重点,TCL目前在全球设立42个研发中心、32个制造基地,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领先者。今年上半年,TCL海外销售收入596亿元,同比增长86.7%。

  “我们积极应对全球化竞争的新趋势、新变化,建立更完善的全球产业布局。”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全球产业布局可以将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降到最低,有效规避出口核心器件和材料时遇到的贸易壁垒,促进海外营收做大。同时,企业海外营收增长又反过来不断拉动出口增长,形成放大效应,真正贯彻和体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透过广交会的一件件展品、一项项技术,更多中国企业正以推进自身全球化战略助力“中国创新”走向世界,为全球贸易与经济复苏注入活力。

  连续20多年参展的广药集团,组织了旗下12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和西药生产企业,亮出多款“名牌药”。“中医药持续不断创新,尤其是在近年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更多海外客户的认可和关注,为世界健康事业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贸易与消费发生着重大变化。记者走访广交会多家参展企业,他们的产品升级与技术创新正灵活调整,更加聚焦引领新需求、升级新消费。

  主打“健康洗浴”的“高温抑菌、PSCM控垢技术”、主打产品使用寿命的“两搪两烧”技术、注重用户体验及工艺设计的物联网热水器……广东格美淇电器有限公司展出多款新一代热水器创新产品。“当前全球各主要市场处于疫情恢复不同阶段,我们根据不同市场区域需求来定制推出这些产品。”广东格美淇公司海外营销中心总经理施颖说。

  伊莱特电器打出了“智慧烹饪”的概念。“我们主要聚焦疫情下居家时间变长的年轻人,通过手机APP与电饭锅、空气炸锅、烤箱等烹饪电器实现智慧互联,改造传统的烹饪方式与习惯,希望引领国内外年轻人消费升级。”伊莱特国际营销事业部总经理马岚说。

  业态创新▶▷跨境电商助企“出海”外贸数据化意义非凡

  向内专注技术创新的同时,中国企业也不断拓宽渠道,贸易业态创新蓬勃发展。广交会上,看似虚拟的跨境电商专区举足轻重。

  “从外贸业态来看,目前中国对全球最大的创新贡献是跨境电商。”宁波新东方工贸CEO朱秋城认为,跨境电商的本质是数据贸易,“外贸数据化”对目前全球经济与人类生活意义非凡,有助于全球经济在疫情背景下加快复苏。中国是全球最早走出疫情冲击的国家,同时基于强大的供应能力,也是最早、最快通过跨境电商新业态向国内外供应商品和服务,助力全球恢复生产生活。

  作为第130届广交会跨境电商官方合作伙伴,敦煌网创始人兼董事长、CEO王树彤表示,在跨境电商领域,“私域流量”是中国最有特色的创新之一,这个风口也是中国最早创造的。

  “在以往的广交会上,我们曾经帮助一家首次参展的中小企业在敦煌网平台上直播。他们直播了60分钟,国际订单总额就超过了旺季半天的销售额。”王树彤说,这让跨境电商平台和外贸企业都信心倍增,本届广交会上将推出更多创新服务,助力国内中小企业“云上走出去”。

  品牌创新▶▷智造趋势凸显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品牌

  在海信集团的线下展位,除了传统优势产品外,还重点增加了商用显示、洗碗机、嵌入式蒸烤一体机、Soundbar音响等全新产品。

  “通过广交会平台,让世界对中国品牌有新的认识。”海信国际营销副总裁方雪玉认为,中国家电已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模式,产品结构显著优化,新品类不断涌现,成为全球家电产业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品牌创新与突破,是未来中国家电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的核心”。

  疫情之下,品牌创新助力海信在全球竞争中站稳脚跟。2021年1—8月,海信集团海外收入459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海外自主品牌收入占比历史性突破八成。

  不仅是家电,光伏产业也是中国高科技产业的一面闪亮品牌。中国的光伏产业走在世界前列,不仅是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国,也将光伏组件的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合肥市中南光电有限公司自2010年成立起参与了每一届线下广交会。“有很多采购商来咨询产品。”中南光电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钟华说,作为世界龙头的中国光伏产业,正在不断提高研发水平、降低使用成本、解决行业痛点,“让全世界的用户能够用上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光伏产品”。

  未来中国品牌如何更好地“走出去”,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企业有着自己的思考。

  “提高附加值、从绿色出发、输出‘中国智造’,是很关键的三点。”马岚认为,首先,不能再单纯卖原材料、打价格战来争取订单,要通过科技创新能力和上下游供应链优势,去提高产品和品牌附加值,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进而带动行业升级;其次,从绿色出发提高制造业品牌优势,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全流程,做好环保低碳、节能减排;再次,从单一的提供廉价劳动力、向世界卖产品,逐步拓展为向全球制造业各领域输出高技术人才、高价值品牌,变“中国制造”为“中国智造”。

  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欧志葵 许宁宁 昌道励 实习生 王一舒

编辑:吴诗航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