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85%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未上市 北交所后备军力量充足

2022-08-06 11:38 来源:北京日报 孙奇茹

  从昔日埋头苦坐冷板凳,到如今成为有“北交所后备军”之称的关注热点,专精特新无疑是当今社会经济发展中备受瞩目的力量。在近日举行的2022年“中关村创新创业季”系列重点活动之一、第一届专精特新技术创新大会暨科学家创新创业论坛上,《2022北交所“专精特新”企业投资价值研究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在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中,有85%还未上市,北交所中小企业后备力量充足。

  六大领域是专精特新上市主体

  研发物联网、车联网、智能交通等行业安全芯片的中电华大,从事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晶片研发的天科合达,研制智能可穿戴设备的一数科技……在国家级和北京市“专精特新”名单中,科技创新驱动的元素日渐凸显。工信部规划司司长王伟近日公开透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平均研发强度达到10.3%。

  专精特新,是指中小企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亿欧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彬在发布《2022北交所“专精特新”企业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时解读称,专精特新具备“四高”特征,即毛利率要高、资本开支增速高、营收高、研发投入强度高。这“四高”可以作为判断一个项目是否属于专精特新的重要标准。

  不过,并非所有具备“专精特新”特色的企业都能受到资本的认可。报告显示,自2018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行动启动以来,累计共有4922家企业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其中A股上市公司36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91家,而尚未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4169家,占比近85%。

  报告梳理发现,专精特新上市企业行业主要分布在十大领域:电力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装备、农机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其中,航空航天装备、农机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这四大领域以政府支持居多,市场化程度相对较低,资本化意愿也较低,因此目前前六大领域占据专精特新上市企业的主体。

  “软硬并重”对资本更有吸引力

  专精特新对投资人的核心吸引力何在?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管理方、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世海分享其投资专精特新的方法论时说:“我们的逻辑是6个字:硬科技+数字化。二者缺一不可。”他说,现在人们提及更多的是投“硬科技”,但如果是没有数字化属性的硬科技,他们在投资时会比较慎重。

  王彬则分析,从投资角度来判断专精特新投资价值的“三要素”为:一是下游渗透率,即现在的企业市场收入怎样;二是专精特新的国产替代率;三是龙头市场占有率。

  以渗透率为例,扫描“专精特新”六大领域中细分赛道渗透率,报告发现,渗透率小于10%的行业仍处于大规模商业化前期,如云原生、航空装备等行业,更适合早期概念投资;渗透率处于10%到70%的行业处于成长期,具有挖掘产业链投资机会的价值;渗透率大于70%的行业已进入成熟期,一般此类行业也不属于“新兴产业”,行业规模增速欠佳。

  结合券商与公开资料中的数据,报告选择出了“专精特新”六大领域中的七大潜力赛道:动力电池、碳纤维、伺服系统、EDA软件、光伏支架、BI软件、临床前CRO。这七大潜力赛道的国产市占率均低于40%,其中动力电池、碳纤维、伺服系统和EDA软件等赛道的中国企业集中度较高,而光伏支架、BI软件和临床前CRO等赛道的中国企业集中度较低,集中度不同导致未来关注投资机会存在差异。

  “市场集中度过低时,市场格局不清晰,龙头难以完全发挥竞争优势;市场集中度过高时,市场处于垄断、寡头或垄断竞争状态,龙头企业提升空间较小。”报告写道。

  企业应高度关注现金流

  当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成为行业焦点话题的时候,行业也对“高冷”技术的产业承接落地提出了新要求。面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多位深耕产业服务与项目落地的业内专家都不约而同地强调了创业企业必须高度关注现金流,“活下去更重要”。

  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聂丽霞表示,对于一个企业来讲,企业家的战略布局、资金布局、业务布局这几者是要匹配的。专精特新企业需要关注现金流,寻求更多非股权类投资的资金来源。

  “不要没有利润的收入,也不要没有现金流的利润,要活下来。”国泰创投集团副总裁、国泰·奥北科技园CEO吴雪秀说。

编辑:许萌萌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